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

秦皇岛千人送别“燕赵楷模”沈汝波

6月3日,秦皇岛各界干部群众自发来到秦皇岛市殡仪馆,为好人沈汝波送行。 记者 赵海江 赵 杰摄

本报讯(记者孙也达)他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即使在罹患食道癌病重期间依然善行不辍,那近2万个“正”字就是他实现的诺言;他在港城掀起了一阵阵学雷锋的热潮,“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就是对他精神的传承。6月1日,“燕赵楷模”沈汝波因食道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6月3日,沈汝波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上千人自发送他最后一程。

沈汝波出生于1960年7月,1978年参军入伍,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军营中,沈汝波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在部队时,他每周定期到部队驻地附近年逾七旬的老两口家搞卫生、洗衣服,还用省下的津贴为老人买药看病。退伍到地方后,他牵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团队”,坚持不懈做好事。“开始时他都会把做过的好事写成日记,后来做好事越来越多,他就画‘正’字记录做好事的次数。”沈汝波的妻子李玉兰说。

到养老院为老人按摩、理发;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清扫街道、义诊、法律咨询等一系列学雷锋活动;组建先茂里小区义务巡逻队,带领党员在小区日夜巡逻……居民都称沈汝波是身边的“活雷锋”。即使在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后,他依然坚持要完成自己“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沈汝波最后一次画“正”字,是今年入院前在秦皇岛人民广场免费给市民理发后。3月28日,沈汝波病重住院。在与病魔抗争了2个多月后,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沈汝波曾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燕赵楷模”“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在秦皇岛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6月3日早晨,人们纷纷到秦皇岛市殡仪馆为沈汝波送行,并打出“沉痛悼念沈汝波同志”“向好人致敬”“至善人生、大爱长存”等横幅。此外,秦皇岛市各界人士还通过网络祭祀等形式进行缅怀。

2018-06-04 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 1 1 河北日报 c72378.html 1 秦皇岛千人送别“燕赵楷模”沈汝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