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邢台将严控医疗费用增长

将继续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5项制度

本报讯(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和37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

截至去年底,该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由2016年的19.73%降至10.46%,药占比由2016年的32.21%降至29.3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由27.72%提升到29.50%。

该市在医改中,在县级及以上和城市社区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中全面推行“两票制”,降低了药品价格;开展医保按病种分值方式付费,促使医疗机构主动控制医疗成本;探索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共同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模式,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等服务模式,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今年,该市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等5项制度,确保医疗服务持续改进。提升急性病医疗救治水平,以重大疾病为重点,在市级和县域内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以及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创新多学科诊疗模式,开展以医联体为载体的连续医疗服务等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

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将医疗费用控制和公立医院重点专科评定、技术准入、医院评审和评优评先等挂钩,对达不到控费要求的实行一票否决。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落实处方点评制度,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加强重点药品监控,对激素类、抗肿瘤、营养辅助用药等药品进行重点监控,对问题突出的药品进行降价或限制采购。建立完善医疗费用监测体系,定期通报费用增长情况,对控费重点指标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和市直公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通报约谈情况与医改年终考核挂钩,兑现奖惩。

2018-06-05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1 1 河北日报 c72599.html 1 邢台将严控医疗费用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