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葛杨:

愿帮更多孩子筑就“乒乓梦”

□记者 陈 华

“回球太高,球过来要有弧度”“继续,这个球很好”……5月31日下午,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多次获得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冠军的葛杨正在指导两个残疾男孩训练。

这两个残疾男孩,一个是来自廊坊的刘佳明,15岁,先天残疾,左手缺失;另一个是来自衡水的王红旗,14岁,右手因神经性萎缩丧失了功能。他们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四年前还从未摸过乒乓球拍,如今打起比赛来已是像模像样。

四年前,省残联发起了“残疾人青少年运动员培养计划”,免费培养适合参与乒乓球运动的7-16岁残疾青少年。葛杨拿着省残联提供的名单,挨家挨户走访动员,选了20多个残疾孩子,经过两个月的集训,最终留下两个男孩、两个女孩。葛杨自荐义务为这两个男孩当教练。这一当,就是4年。

今年31岁的葛杨,老家保定,5岁时因放鞭炮意外失去了右臂。7岁时,他被父母送入保定市业余体校,开始练习乒乓球。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的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以来连续参加四届残奥会,获得6枚残奥会金牌。

“我懂得残疾孩子该如何去建立自信,因而想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生活的挑战。”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葛杨在自己叱咤残奥会乒乓球赛场之余,一直义务培养残疾青少年运动员。

在葛杨的悉心指导下,曾经“零基础”的王红旗、刘佳明的球技如今都有了很大长进。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中,王红旗在男子单打TT9级别比赛中获得第六名。葛杨说,他准备用十年时间,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倾囊传授给他们。

葛杨是保定市肢残人委员会主席,担任保定市儿童福利院爱心大使。工作之余,他经常到赵县孤儿院做义工,还积极投身关爱身心障碍群体等公益活动中。

为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更好地回馈社会,四年前,葛杨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省级乒乓球俱乐部——河北省葛杨名门乒乓球俱乐部,该俱乐部先后在石家庄国家高新区和保定蠡县“落地”,招收辅导着150多个孩子。6月2日,位于石家庄中华北大街的第三家葛杨名门乒乓球俱乐部开门营业。

2018-06-06 葛杨: 1 1 河北日报 c72874.html 1 愿帮更多孩子筑就“乒乓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