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近视发病趋向低龄化,小学生近视率近40%,专家表示——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有效预防近视

6月6日,中国保健协会眼保健分会会长、石家庄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高级顾问邵立功教授,在利用眼模型为西里小学学生讲授近视防控知识。记者 赵永辉摄

6月6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已接近40%,初中生为70%左右,而高中生则超过80%,且呈逐年增加趋势。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

本报讯(记者高珊)6月6日是第二十三个全国爱眼日,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这已是爱眼日主题连续第三年聚焦在近视问题上。当天,省人民医院举办了义诊和咨询活动,前来问诊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儿童青少年的身影。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高发,且发病趋向于低龄化。”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赵晓彬依据多年的临床实践,将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情况总结为“早、多、高”三点,即患病年龄越来越早、人数越来越多、度数越来越高。“以前,许多孩子都是小学高年级或者中学阶段出现视力问题,现在不少八九岁的孩子就已经戴上了眼镜。”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已接近40%,初中生为70%左右,而高中生则超过80%,且呈逐年增加趋势。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

赵晓彬认为,学习负担重和电子产品的不当使用是主要原因。

“青少年阶段是视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但面对考试和升学的压力,不少中小学生把主要的时间都用在文化课上,甚至课间都不休息,争分夺秒地学习,非常容易引发近视。”赵晓彬表示,许多孩子学习看书的姿势不正确,也对视力造成了影响。

此外,电子产品的不当使用也成为了伤害孩子视力的元凶。许多家长为了哄孩子,就给他手机和平板电脑玩。孩子们抱着这些电子产品不撒手,有时还会拿得很近,这就会造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久而久之对视力伤害很大。

对此,赵晓彬建议,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应保证每天2小时以上的日间户外活动时间。“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是近视预防的有效措施。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缓解视疲劳。同时,在日光下会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临床显示多巴胺能有效预防近视。”赵晓彬表示,这种户外活动,并非是指一次性活动2小时以上,而是分段多次的活动,“课间10分钟的设置就非常合理,青少年应该珍惜这10分钟时间,在45分钟的学习过后,给眼睛一个放松的时间。”

另外,赵晓彬建议,应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年龄越小的孩子接触视屏伤害越大,孩子使用电子视屏产品的话,最好每次不超过20分钟,20分钟后就要让眼睛有适度的休息。”

“近视一旦形成不可逆转,但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措施控制近视的发展,早发现早纠正。”赵晓彬呼吁,重视孩子的眼部健康,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

2018-06-07 近视发病趋向低龄化,小学生近视率近40%,专家表示—— 1 1 河北日报 c73084.html 1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有效预防近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