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彻底清除“广告神医”的表演空间

□贾梦宇

继“广告神医”刘洪斌、胡祖秦之后,又一名“神医”被证实是演员演绎而成。记者近日发现,在多家省级卫视播出的“邦瑞特”广告中宣称的该产品发明人“秃大夫”赵文生,出现在了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中,饰演一位父亲角色。赵文生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是群众演员,不是来自“中医世家”的“秃大夫”,更没有研发过生发“神药”,而拍摄广告时的“秃顶”形象,也是特效假扮。(据澎湃新闻网6月5日报道)

一名群众演员,“穿上白大褂,化上妆”,再按照广告公司设定的形象、剧情、台词表演,就变成来自“中医世家”的“神医”——在多家省级卫视播出、号称“3天止脱发,21天长新发”“有史以来最快最安全的生发产品”广告,竟是一出彻头彻尾的虚构剧。如此把医药广告当戏拍,让演员扮“神医”,已经涉嫌虚假广告宣传,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为了吸引眼球,大玩“演员变神医”“本事不够戏来凑”等把戏,导致医药广告行业乱象丛生。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全国13个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涉及“医药广告表演者”的违法案例,以刘洪斌为代表的“神医们”纷纷现出原形。但“神药广告”并未因此销声匿迹,而是风头一过又死灰复燃,此次群众演员扮演“神药发明人”事件就是又一例证。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不同于一般的消费品,不仅直接关系公众经济利益,还直接影响着公众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我国对药品广告的审批和管理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广告法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法律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什么“秃大夫”仍然接二连三地出现,而且还有这么大的表演空间?

一条广告从审批到投放,要经多个监管部门把关。因此,“秃大夫们”的表演一路绿灯、反复播出,暴露的问题也是“全链条”的。在这一过程中,无良药企和广告公司是“导演”,“秃大夫们”是“主角”,播出平台则是这些骗子的最佳“配角”,而监管、执法不力则是他们得以成功导、演、播的外在因素。

其实,“神药”广告以往被查处的不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查处大多在“神药”广告长期大范围播出之后,而且通常都是对“神医”演员一罚了之,少有涉及整个利益链条的——即使有所涉及,罚款额度也远远低于虚假广告给各方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这种后知后觉且“挂一漏万”、力度偏弱的查处,导致了违法成本过低,既难以“惩前”,也不足以“毖后”,这正是虚假医药广告难以绝迹的一个重要原因。

清除“广告神医”的表演空间,需要提高监管“灵敏度”和覆盖面,也需要增强执法的“硬度”。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源头并实行全过程监管,才能让无良药企和广告公司不能导,“秃大夫们”不能演,或者即使导了、演了也无处播。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让这一干人等得不偿失,进而不敢导、不敢演、不敢播。

2018-06-07 1 1 河北日报 c73116.html 1 彻底清除“广告神医”的表演空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