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关注

伊朗要提高铀浓缩能力

欧洲能挽救伊核协议吗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5日宣布,伊朗准备制造新的离心机。此前一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命令,要求该组织立即提高铀浓缩能力。同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在访问欧洲,意在劝说德国、法国和英国放弃挽救伊朗核协议。那么,伊朗的强硬表态意味着什么?欧洲能挽救伊核协议吗?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哈梅内伊发布提高铀浓缩能力的命令有三方面因素。

首先,以一种迂回的方式回应内塔尼亚胡的“游说”。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东及近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萨任指出,这是伊朗最高领袖在向英法德释放信号,提醒这些国家要更积极地拯救伊朗核协议并放弃遵循美国的立场。其次,在美国5月初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欧盟在多个场合都展现了维护核协议的强烈政治意愿,并与伊朗展开了各层面的密切磋商。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些磋商还没有产生非常明确和具体的结果。再者,伊朗认为,由于西方原因,伊核协议迄今并未为伊朗经济带来太多起色。

目前,欧盟挽救伊核协议的立场是明确的,但其与伊朗谈判的一大难点在于:如何让伊朗信服它能继续享有根据核协议所获取的经济好处,尤其是如何让欧洲企业无惧美国制裁继续留在伊朗?

目前,欧盟和伊朗磋商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何保持和深化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如何继续销售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品、如何与伊朗保持海陆空交通联系等。

这两日,在先后会见了内塔尼亚胡后,德法两国领导人都重申不放弃伊核协议。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中东及近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萨任指出,英法德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持否定态度,但这三国作为美国盟友必定会遭受美方压力。他警告说,如果未来伊核协议崩溃,伊朗将会恢复核活动,并将其逐渐拓展到军事领域,这是西方以及中东等地区的国家都不希望看到的。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2018-06-07 伊朗要提高铀浓缩能力 1 1 河北日报 c73122.html 1 欧洲能挽救伊核协议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