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邢台

邢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四大战役”和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7月中旬前实现市域内空气监测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邢云)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天上午,邢台市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和环保志愿者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在现场,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环保监测设备展示等活动,同时现场受理有关环保方面的投诉。现场还启动了绿色骑行活动。

在活动现场,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表示,要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此前6月1日召开的邢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努力目标: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提出在大气治理上,按照“标本兼治、主攻治本,远近结合、重在当前”的思路,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破解“重化围城”难题;调整能源结构,加快破解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支撑的问题;调整交通结构,加快破解公路运输偏重的问题,确保空气质量“年年有变化,三年大见效”。今年具体目标是,到年底,市区全年PM2.5浓度比2017年下降8%,达到74微克以下。同时,按照PM2.5浓度至少低于市区1微克且自身同比下降率不低于9%的原则,设定20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目前,邢台市正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四大战役”:一是工业企业管控战役。以钢铁、焦化、玻璃、电力、水泥五大行业为重点,限产、提标、搬迁并举,最大限度减排。二是“散乱污”清零战役。新排查出“散乱污”企业876家,列入关停取缔484家,已完成409家;提升改造324家,已完成33家;整合搬迁68家,8月底前全部完成。三是清洁能源替代战役。完成2017年21.8万户气(电)代煤扫尾工作,今年计划再完成10万户。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提升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四是面源污染整治战役。谋划长途燃油公交不进入市区,邢台客运总站、邢西客运站、中心汽车站向市外搬迁,市区全部乘新能源公交车,此外,全长60公里的环城快速路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在水污染防治上,该市坚决打好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五大攻坚战。目标是,年内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75%以内;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以上;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

目前,该市正开展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一是治理河流污染。对7条重点河流实施“一河一策”,在县(市、区)自查基础上,再组织人力沿河徒步排查污染隐患,发现排污口1032个、河道垃圾38.3万立方米、沿河旱厕271个,已治理到位。二是保护饮用水源。对37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整改“回头看”,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三是整治纳污坑塘。38个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整治,通过验收。四是改造地下油罐。全市加油站涉及的2541个地下油罐,已全部完成防渗改造。五是强化污水处理。正在加快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今年6月底建成试运行;19家省级工业园区已有18家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运行。

同时,抓好土壤和生态保护。开展农用地详查,土壤污染采样工作全部完成;加快生态红线划定,积极准备全市红线勘界定标,加快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准入清单;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对三峰山和杏峪两个自然保护区的12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固体废物治理,全市涉固体废物企业286家,发现有问题企业45家,已整改完成。

据了解,该市坚持“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环保企业“黑名单”制度,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将在信贷、供电等方面受到限制。在全市所有乡镇建立环保所,并在7月中旬前在全市1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设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市域内空气监测全覆盖。

另外,该市正在抓紧制定《大气污染治理三年作战计划》等环保文件,进一步明确今后三年污染治理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6-11 邢台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四大战役”和水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1 1 河北日报 c73758.html 1 7月中旬前实现市域内空气监测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