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

我省今年将减施化肥6万吨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我省以转变施肥方式为重点,在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减少使用总量上下功夫,积极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进程,努力提高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减少土壤污染,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2018年,全省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300万亩次以上,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全年化肥使用量降低6万吨,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8%以上。

省土壤肥料总站站长王贺军介绍,我省正在采取一系列举措完成这一目标,在有机肥替代化肥、精准施肥、转变施肥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和服务机制创新。

今年,我省继续在苹果、设施蔬菜优势产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并扩大试点范围,由去年的7个试点县(市、区)增加到10个。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等有机肥资源利用,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循环发展,实现化肥减少15%以上,有机肥增加20%以上,土壤有机质提高5%以上。

继续实施精准施肥减量增效措施,扩展测土配方施肥范围,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等作物,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同时推进农企对接,推进配方肥进村到田。建立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利用“互联网+”、手机APP、农村电商等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

积极引导农民转变施肥方式。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微喷灌等不同形式的灌溉施肥新技术新模式,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的主要农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探索农机与农艺融合的有效途径,重点推广种肥同播、机械深施、分层施肥等机械化施肥新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

支持施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为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选择12个县(市、区)整体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市、区),每县(市、区)建设2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示范引导化肥减量增效。加强农企合作,共建化肥减量技术服务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建设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引入市场机制,建设智能配肥站、液体加肥站,调整肥料品种结构,推广配方肥、液体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实现节水、节肥、增效。

2018-06-12 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 1 1 河北日报 c74345.html 1 我省今年将减施化肥6万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