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朱锡昂:八桂先驱 芳流千古

据新华社南宁6月12日电(记者朱丽莉、黄凯莹)在广西玉林市的朱锡昂烈士陵园内,每天慕名而来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陵园内一侧,一排仿古文化长廊的大理石上刻着《八桂先驱朱锡昂烈士传略》。

朱锡昂,1887年4月出生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一个教师家庭,1907年考入广东高等工业学堂。1912年,朱锡昂从工业学堂毕业回到广西,先后出任玉林五属教育团副团长、玉林五属中学校长等。1915年12月,他参加讨袁护国运动,出任广东护国军第二军总司令部秘书。1925年初,朱锡昂经恽代英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朱锡昂建立了中共玉林地方组织的第一个支部——中共玉林县支部,任支部书记。此后一段时间内,朱锡昂辗转上海、武汉、广州、香港和南洋各地从事党的活动,于1927年冬参加了广州起义。

1929年6月初,朱锡昂等人在玉林县新桥榕木根村筹划端午武装暴动,不料被国民党军警派兵包围。危急时刻,朱锡昂妥善处理好文件,然后同武装人员突围出村。由于高度近视,眼镜脱落导致行动不便,在掩护同志撤离后他却不幸被捕。

国民党当局于1929年6月8日晚在玉林城外北角楼城脚公路旁的小榕树下将朱锡昂秘密枪杀,朱锡昂时年42岁。

2018-06-13 1 1 河北日报 c74571.html 1 朱锡昂:八桂先驱 芳流千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