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小众运动”悄然升温

图为小学员在进行马术训练。 张 磊供图

□记者 杨明静

6月3日,石家庄市滹沱河花海旁的一家青少年马术学院的训练基地内,在教练陪伴下,10岁的齐齐骑着棕色的小马进行马术训练。“作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的马术,能让孩子身姿变得挺拔,还能够锻炼思维和判断能力。”据该马术学院负责人张磊介绍,现在喜欢马术运动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石家庄市裕东小学还将马术设为校本课程。学院成立仅一年多,已拥有会员200多名,第二家办学点也将于近期开始运营。

“换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和海龟来一次亲密接触”——这是一家潜水俱乐部的广告语。随着天气转热,前往石家庄市中华大街附近的这家潜水俱乐部体验的人明显增多。经营该俱乐部的河北尼莫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胡蝶说,该俱乐部有上千名会员,最小的6岁,最大的64岁。

击剑、帆船、射箭、橄榄球、冰球、冲浪等很多原本小众的运动项目,如今也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石家庄市举行了首届小学生触式橄榄球锦标赛,共有16支代表队参赛。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成立了7家海上运动俱乐部,最近该市又启动万名青少年帆船运动体验培训。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及体育兴趣的多元化,足篮排、游泳、乒乓球和羽毛球等大众运动项目已满足不了追求时尚、个性的需求。”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赵伟说,如果说过去人们对运动项目的参与主要基于健身目的,那么,年轻一代更注重运动品质,所以小众运动走向大众就成了必然。

随着小众运动走下“高台”,相关教育培训市场在扩大,对专业人才等的需求持续增加。河北英联击剑俱乐部佩剑教练孙起嘉说,在俱乐部执教给退役运动员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但目前一些小众运动在师资、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建议相关部门出台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青少年俱乐部、培训机构等。同时,希望有关高校把握机遇,多培养精通小众运动推广的社会体育人才,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2018-06-13 1 1 河北日报 c74587.html 1 “小众运动”悄然升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