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打造特色品牌 创新合作模式 借助智能平台

公共图书馆: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上,外国嘉宾体验VR图书设备。(中国图书馆学会供图)

□记者 田 恬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图书馆是推动全民阅读和全民信息素养提升的重要力量。5月30日至6月2日,2018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廊坊举行,公共图书馆建设如何助推全民阅读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围绕打造特色品牌、创新合作模式、借助智能平台等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打造特色阅读品牌

吸引读者加入阅读互动

冀图讲坛——省图书馆开办了将近7年的文化科普讲座;“遇鉴”读书沙龙——沧州图书馆遇书房·经典阅览室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这些深入人心的阅读推广品牌,近些年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冀图讲坛已举办经典阅读、河北乡土文化、科普知识、文史艺术漫谈、时政法律等诸多系列讲座近千场,其中嘉宾讲座380多期,每年听众达到两万余人次。”省图书馆馆长李勇介绍说,冀图讲坛自2011年7月开办以来,以公益化的方式服务社会,利用讲座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多渠道满足人们对信息、知识、文化的需求,已成为省图深化读者服务工作的品牌活动。

2013年沧州图书馆建成开放的“遇书房·经典阅览室”,迄今已推出“国学讲读”“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遇鉴”读书沙龙、“经典读书班”“经典导读课”等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沧州图书馆馆长宋兆凯告诉记者,“像‘遇鉴’读书沙龙活动,读者参与进来,可以积极发言,畅谈读书感悟等,与单纯的听讲座相比,更能激发读者阅读的兴趣。”宋兆凯认为,将读者的阅读兴趣激发出来,从而使其爱上读书,进而带动身边人们也参与进来,这正是全民阅读想要达到的效果。

可见,在全民阅读深入化、多元化、全面化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提高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服务质量,创新阅读推广活动的发展模式,形成具有特色的阅读品牌,已成为公共图书馆助力全民阅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推进馆社店联建

合作拓展新型阅读空间

“全国每年有20多万种新书出版,绝大多数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到实体书店进行展示销售。而新书到图书馆还会有采购、分编、上架等多个步骤,很难满足读者第一时间借阅到新书的需求。”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湛军说,为适应当下人们阅读需求的变化,馆、社、店三方应打破各自原有的定位,为读者创造新型阅读空间。

今年2月,石家庄春华书城推出第三家全新旗舰店“城市书房”,以全品类图书借阅为经营主打,为每一位热爱阅读的市民敞开大门。该书城负责人张春华谈到推出的借阅模式时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很多人买的书堆积如山却没看几本,如果引进借阅模式,或许会发挥督促和激励作用,让阅读计划能执行下去。”

去年年底,由河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与河北教育出版社合资开办的全省首家24小时书店——呈明书店也已经与省图书馆展开了多方合作。“我们计划今年内实现让持有省图借阅证的读者,可以借阅呈明书店的部分书籍,在书店办理相关手续,读者看完后可以还给省图。”呈明书店总经理张永生表示,呈明书店在省图书馆一楼开业,是因为那里爱书人多,也是馆、社、店联建的最佳选址。

图书馆、出版社和实体书店分别位于出版发行产业链条的不同环节,三者在全民阅读中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中,馆、社、店联手建设,无疑对推进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意义。

借助智能阅读平台

让城乡街头书香环绕

如果说共享单车解决了人们短途出行的难题,那么像朗读亭、24小时信用智能借还书机等便民、惠民平台的应用,则让全民阅读可以随时随地随机展开。

6月1日,在廊坊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图书馆展览会上,来自保定的陈女士坐在集朗读、练习、录制等功能为一体的朗读亭里朗诵着喜爱的诗歌,陶醉其中。

去年10月份,我省首个朗读亭现身石家庄市图书馆,小小的亭子给广大朗读爱好者提供了优质的朗诵平台,朗读者可以自行选择朗诵配乐,并可将录音文件下载到个人手机终端备存。不少市民体验过后都纷纷表示,走进朗读亭朗读,感觉很奇妙,甚至还有市民表示“读上瘾了”。

“可以说,像朗读亭、24小时信用智能借还书机等一些便民、惠民平台的使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的阅读。有的市民有借书的想法,但因为住的地方离图书馆较远,就很容易放弃借阅的念头。如果你的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借阅平台,人们就会很容易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来。”宋兆凯认为,这些智能平台对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界面点击‘借书’,输入选中图书的编号,比如《芳华》的编号是401,输入‘401’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用支付宝扫码,只要你的芝麻信用分大于或等于600,《芳华》这本书所在的格子就会打开,自行取走即可。不需要押金,也不需要办理读者证。”苏州嘉图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阳向记者介绍,信用智能网借平台可以容纳240多册畅销书籍,提供24小时借还书服务,可以很方便地借到心仪的图书。

据悉,今年4月,我省首台信用智能借还书机已经落户石家庄市图书馆正门南侧,即使闭馆期间也可以迅速完成借还书,大大方便了读者。专家们纷纷表示,让信用智能借还书机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真正做到城乡街头书香环绕,建设书香社会就往前又迈出了一大步。

2018-06-13 打造特色品牌 创新合作模式 借助智能平台 1 1 河北日报 c74592.html 1 公共图书馆: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