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明年3月起

每年供应北京新机场170万吨航空煤油

6月7日,位于任丘市的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杜柏桦 通讯员 汪 博摄

本报讯(通讯员张若禹 记者段丽茜)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攻坚收尾阶段,预计今年10月投产。6月9日,笔者来到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了解到,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明年3月份北京新机场试运行时,新机场的飞机将首先用上来自华北石化的清洁、高品质航空煤油。

高106米的钢质框架是施工区最高的装置,框架内安装着高68米的四合一反应器;天然气制氢装置主要生产纯度高于99.9%的氢气……在该公司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现场,笔者看到的是纵横交错的管廊结构。

“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是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也是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00.59亿元,目前总体进度已完成95.7%,管网结构、管线等的安装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6月30日实现高水平中间交接,也就是建设单位将项目交付生产单位。”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宋运通介绍。

该项目今年10月投产后,公司炼油加工能力将由现在的每年5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项目配套建设的加氢裂化装置、渣油加氢装置等,可脱掉渣油中90%的硫,生产出的油品品质也将提升。

华北石化公司位于任丘市,距白洋淀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距天安门142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承载着为京津冀保供清洁能源的重任,其中就包括为北京新机场提供航空煤油。

“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提供170万吨航空煤油、290万吨国Ⅵ汽油、365万吨国Ⅵ柴油等几十种产品。北京新机场选择华北石化作为唯一一家确保机场试运营的航空煤油先锋油保供企业,明年3月北京新机场投用后,我们每年将向其供应航空煤油170万吨。”宋运通说。

在华北石化公司,地上是纵横交错的复杂管网,地下则是原油、成品油运输大通道。

“为保证航空煤油安全稳定供应,我们配套建设了战略通道。”宋运通说。

被称为原料生命线的津华原油管道已建成投用。该原油管道连接天津港汇鑫油库和华北石化公司原油罐区,管道全长189公里,年设计输油能力700万吨。

生产出的高品质航空煤油也需要经过管道运输至北京新机场。华北石化公司至北京新机场航空煤油管道工程正在建设中。管道全长约156公里,预计今年9月30日进行中间交接。

未来,根据北京新机场航班数量的增加,华北石化公司向其供应航空煤油的数量也将逐步增加,远期供应量每年将达到260万吨。

2018-06-14 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明年3月起 1 1 河北日报 c74763.html 1 每年供应北京新机场170万吨航空煤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