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华安汽车: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王卫国

日前,笔者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汽车)自动生产线上看到,该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汽车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产品。据介绍,该产品主要供应大众、通用、奥迪、长城、红旗、吉利、奇瑞等国内外各大汽车厂。

“在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活性炭罐总成以及汽车内饰件总成模块产品领域,我公司占据了各主机厂80%以上的份额。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纳税近亿元。”华安汽车董事长王志俭介绍,他们此项产品的技术水平稳坐国内“头把交椅”,企业还作为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参与了汽油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控制系统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自主创新成行业领军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王志俭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了汽车零部件行业。1993年,王志俭集结起十几名在国内汽车行业研究进排气系统的一流专家,研制出国内第一个汽油车活性炭罐总成(“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前身)。“研究发现,汽车污染排放一部分来自于油箱蒸发,而活性炭罐就可以防止油箱内的汽油蒸汽排放到大气中。重新回收汽油蒸汽并引入发动机进行燃烧,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王志俭介绍,汽车每加一升油,就有1.5克的碳氢排放,这是挥发性有机物的前置污染物,而活性炭罐可以将加油产生的碳氢控制到0.05g/L,达到“近零”排放。

“过去活性炭罐总成都是靠进口,但实际上我们和国外的道路设施环境不一样,照搬过来会‘水土不服’,有的甚至会导致燃油系统通气不畅。”华安汽车的技术人员说,他们针对国内的灰尘进行了成分研究,对产品的防尘结构、过滤系统进行优化,生产出符合中国国情、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炭罐总成。

华安汽车的厂房里,一条新的国六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自动生产线安装完毕。王志俭告诉笔者,这条生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是二维码打制,每个产品都会自动产生一个二维码,产品的功能、特性、生产日期等参数都可通过二维码查到。

“这是公司建立的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各种数据我们是和客户共享。这条生产线可以生产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产品,是专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通用、福特等车型准备的。其他车型的生产线也会陆续安装调试。”王志俭说,为了配合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公司计划扩建厂房3万平方米,增加产能500万套以上,满足各大汽车主机厂的需求。

实时紧盯国际先进技术

前不久,国家工程实验室燃油蒸发排放控制技术中心落户华安汽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以及近30家中外汽车厂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是国内燃油蒸发排放控制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对我们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的认可。”王志俭说。

笔者在该技术中心看到,工程师把公司研制的国六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活性炭罐总成放入密闭室内,进行国六标准的产品系统验证试验,一些实时数据也同步显示在了电脑上。“这是模拟在实车状态下该控制系统经受的压力变化,验证它在老化后是否符合设计验证的标准。”进行技术测试的科技人员告诉我们,公司投入1.7亿元购买了国际先进的燃油蒸发控制系统和整车验证设备,可直接实现实验数据全网连接,与国内外专家建立实时验证工作,可实现远程监控,出现问题远程诊断、远程解决。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赢得了众多国际知名车企的青睐。

在华安汽车样品陈列室,一款高档汽车的模块控制系统座椅扶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王志俭告诉笔者,这款产品将被用于上汽大众的一款高端车。“产品设计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同时,也要考虑轻量化和控制污染的要求,这些都需要科技创新。”他说。

今年3月,华安汽车公司被省外国专家局认定为“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王志俭介绍,公司现在已有20多项国家专利,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布局,着手研发智能化控制系统。目前,华安汽车已经在德国、美国建立了办事处,在日本成立了研究所,与国际先进技术实时接轨,让企业永远站在行业技术前沿。

2018-06-15 1 1 河北日报 c74988.html 1 华安汽车: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