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昔日盐碱地 今朝吨粮田

“渤海粮仓”工程让我省5年增粮47.6亿公斤

是预期增粮目标的3倍多,带动我省农民增收109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怀琛)“让河北中低产田和盐碱荒地增产15亿公斤粮食。”这一在2013年提出的目标,5年后得到超额兑现。6月20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小京透露,“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河北项目区通过科技部验收。统计显示,5年来,“渤海粮仓”工程在河北累计示范推广5197万亩,实现增粮47.6亿公斤,是预期增粮目标的3倍多,带动我省农民增收109亿元。

我省是“渤海粮仓”工程核心技术的发源地,也是推广应用的主战场。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涉及的3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中,60%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渤海粮仓”工程,2014年至2018年,连续将实施“渤海粮仓”工程写入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使该工程得以在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唐山等地共43个县(市、区)推广实施。

近日,沧州市海兴县小山乡小山东村农民丁宝龙把7亩地收获的2500多公斤小麦装进了自家粮囤里,“以前真没想到,这‘铲把土就能腌咸菜’的盐碱地也能有好收成!”

打破农民对盐碱地一成不变绝望的,正是科技的力量。

以“每升2至4克之间的微咸水浇灌小麦发育良好”科学发现为依据的微咸水浇灌法,颠覆了“只有淡水才能浇庄稼”的认知;以“高浓度的咸水先融化、入渗,后融化的微咸水和淡水使土壤表层脱盐”为思路的咸水结冰法,改写了淡水洗盐的盐碱地改造老路。

“我们通过咸水结冰改造盐碱土壤,打造‘良田’,通过微咸水灌溉等‘良法’进行田间管理,通过选育更耐盐耐碱的作物品种获得‘良种’。”刘小京说,这些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皮试验站发端的一系列新技术,让改造“种一瓢收一斗”的盐碱地成为可能。

(下转第二版)

2018-06-21 昔日盐碱地 今朝吨粮田 1 1 河北日报 c75708.html 1 “渤海粮仓”工程让我省5年增粮47.6亿公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