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追求高质量 培育新动能

—— 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规模效益双提升

□记者 米彦泽

企业是财富的创造者,企业强,经济才能强。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已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24406.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67.9%,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一二三产比例由2016年1.6∶57.9∶40.5调整为1.4∶57.8∶40.8,产业布局更优;

2017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新增188件,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达到1513项,市场竞争力更强。

近年来,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公共服务,全省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强化服务——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计划经营餐饮店的智星来到元氏县行政审批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了掌上办证照的手机软件,输入手机号,上传身份证,填写个体工商户注册信息,1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流程,并在线提交审核。3分钟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受理、核准,智星当场领取了餐饮店营业执照。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注册,是我省继“多证合一”后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民营企业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经济市场活力。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省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大幅精简涉企证照,从实行“八证合一”到“二十三证合一”再到“三十八证合一”,再到今年4月1日实行的“四十三证合一”,不断推进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企业登记电子化改革。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平台网络功能,去年聚集带动服务机构2500多家,服务企业近3.4万家。完善小微企业名录系统,搭建跨部门、跨领域、多功能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已公示扶持政策523件、服务信息271条。

完善政策措施。去年我省先后出台《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5月,(下转第六版)

2018-06-25 —— 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规模效益双提升 1 1 河北日报 c76502.html 1 追求高质量 培育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