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依法严查 动真碰硬

我省群众点赞环保督察“回头看”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曹智)截至6月26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已向我省交办25批3137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2749件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全部进行了现场核实,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得以解决。

“只有依法严查动真碰硬,才能信服于百姓”“查得好,要一查到底”“举报后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采访中,各地群众纷纷点赞中央环保督察带来的效果。

养猪场多年的异味没有了,终于可以畅快呼吸了

“异味基本没有了。”6月25日,南和县贾宋镇邵屯村村民王俊格对记者说。

近10年来,邵屯村村民一直被村内养猪场的异味困扰着。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后,当地群众对该问题进行了举报。

“6月6日接到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转交的线索后,我们当天就到现场进行了核查。”贾宋镇副镇长冯磊说,经走访调查发现,异味是从该村村民张文居的养猪场散发出来的,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我在这里开办养猪场已20多年了。当时周围没有住户,符合那个时候开办养殖场的要求。”张文居也很无奈地说,只是近年来一些村民在养猪场附近盖起了房屋,养猪场也就慢慢到了村里了。

“按照相关规定,养殖场离最近住户的距离应在500米以上。群众举报属实。”冯磊说。

6月7日,南和县县长韩明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杜楠带领环保、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县相关部门经研究认定,该养猪场距离村民生活区域较近,粪便异味影响村民生活。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养猪户立即将活猪进行处理。

6月8日,张文居把活猪处理完毕。当天,贾宋镇政府组织人员对养猪场的圈舍进行了冲洗、清理、消毒。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养猪场的部分圈舍已被拆除,地面也已清理干净。

垃圾每天有专人清理,小区环境变洁净了

“现在小区的生活垃圾每天都有专人清理,小区环境洁净多了。社区干部还帮我们组建了业主委员会,真是太好了。”邯郸市丛台区天元小区居民刘慧红说。

6月22日,记者来到天元小区,看到小区内垃圾桶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

6月14日晚,丛台区政府接到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天元小区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恶臭扰民。”丛台区丛东街道办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核实,发现该小区有4处垃圾未及时清理,群众举报属实。

随后,丛东街道办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到6月15日10时,垃圾全部被清理。该街道办同时加强了巡查,防止反弹,并对辖区的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全面排查。

丛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海印介绍,天元小区有5栋楼、132户居民,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生活垃圾一直由门岗值班人员临时代管。由于近期居民没有全部缴纳卫生费,从6月初开始,小区的生活垃圾有十多天无人清理。为防止再出现类似问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该小区组建了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将定时向每户收取生活垃圾清理、门岗人员值班等管理费用,小区内生活垃圾每天也有了专人及时清理。”李海印说。

强力传导压力,群众希望环保督察常态化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入驻我省以来,交办群众举报材料,公示办理结果,下沉到各地进行督察;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省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核实,杜绝污染反弹;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严细核查,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情况、处理问题、督促整改。通过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彻底整改,一批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问题快速得到解决。

各地群众对此高度关注,纷纷点赞。大家认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得到进一步落实;体现了党中央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通过环保督察可以强力传导压力,持续压实责任,“回头看”促进了各地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也起到了很大震慑作用,很多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了纠正。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表达对中央环保督察真抓实干的支持。“环保督察‘回头看’敢于碰硬,为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保护碧水蓝天,要感谢所有环保人员”……同时,网友也希望“环保督察常态化,严格执法,不给违法行为任何空间”。

2018-06-27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河北 依法严查 动真碰硬 1 1 河北日报 c76955.html 1 我省群众点赞环保督察“回头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