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文体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适不适宜运动?

专家开出科学运动处方

本报讯(记者陈华)糖尿病患者只要少吃含糖食物、不运动,就可以降血糖?还是必须多运动才可以降血糖?日前举行的2018河北省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技能交流观摩活动中,相关专家就当前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的两种认识误区开出运动处方。

“糖尿病患者只要病情稳定的,都应该进行一定量的运动,而不是完全不运动,当然运动过量也不行。”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姚武表示,对于血糖控制不佳,波动较大,急性代谢并发症,合并各种急性感染,空腹血糖13.9mmol/L以上尿酮体阳性或尿酮体虽阴性而空腹血糖16.7mmol/L以上的患者,则暂时不适合运动。

为此,他建议,患者运动前应做好必要的医学检查、体适能测试等。年龄超过35岁,糖尿病史超过10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其他并发症的,要检查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心电图、眼底、尿常规等。当血糖值在14.0mmol/L以上时不适合运动,血糖值小于5.6mmol/L时应注意加餐。

“至于采取何种锻炼方式,患者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身体情况、血糖变化等进行选择。”姚武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开始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最好是1小时左右,不宜超过1.5小时。每周运动次数不少于3次,有氧运动3-5次,力量训练2-3次。运动时,心率应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80%(最大心率的简易计算公式为220-年龄)。

观摩活动中,针对高血压患者当前存在的认识误区,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马云提出,高血压患者不适宜做需要屏气的力量型运动,如高举杠铃、举重、拔河等,不适宜做头部低于腰部的运动,也不适宜短跑。

另外,有氧运动比高强度运动在降血压方面更有效、更安全。高血压患者可以选择快走、游泳、骑自行车、步行、慢跑等运动方式。

2018-06-27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适不适宜运动? 1 1 河北日报 c76983.html 1 专家开出科学运动处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