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辛集

辛集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到2020年底,力争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实现挂牌企业10家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日前,《辛集市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通过“培育一批、改制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梯度推进战略,辛集市积极实施上市培育行动,通过系统性服务和配套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企业规范运作水平,推动更多企业挂牌上市。

根据计划,通过三年努力,辛集市将着力培育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上市发展。到2020年底,力争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实现挂牌企业10家,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8家以上,建立20家以上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并围绕国家资本市场政策和企业实际情况的变化,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抓好辅导,解除企业上市思想顾虑。辛集市将聘请专业机构,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宣传和普及上市基础知识,引导企业学习资本市场、了解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扭转企业“不想上市”“不愿上市”的观念,解决“不会上市”的问题。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每年举办3次以上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业务培训活动,邀请证监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和中介机构专业人士授课,帮助企业答疑解惑。分批次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赴上交所、深交所或市内外优质上市公司学习观摩,让企业家和交易所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加强培育,建立企业上市后备梯队。定期对全市企业开展摸底调查,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业绩良好、成长性好、有上市意愿的优质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对资源库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淘汰一批、吸收一批。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根据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状况和发展需要,推动各类企业到合适的板块挂牌上市,形成合理的企业上市发展梯队。

分类指导,帮助企业上市精准施策。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指导原则,合理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格局。对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加强与上级证监部门和辅导中介机构沟通对接,及时解决辅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抓紧制作发行申报材料,安排好上报时间节点。对已与中介机构正式签约并实质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指导企业抓紧与中介机构共同制定上市工作计划和股改方案,做好改制工作,对照发行上市要求梳理问题清单,针对各个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对初具上市条件的企业,指导企业搭建内部上市工作班子,帮助引荐优质中介机构,尽快启动上市工作计划。

优化服务,提升企业上市基础条件。定期组织专业团队对拟上市企业逐家上门会诊,帮助出谋划策,避免企业走弯路。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权证过户、项目立项、用地保障、税务、社保等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企业实际需要主动上门指导,指定专人牵头对接,做到监管到位、指导到位、扶持到位,快速帮助企业办理各类审批事项、出具各种手续、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缩短企业改制上市时间,节约企业改制上市成本。对拟上市企业并购现有企业、扩大再生产、实施兼并重组等所涉及的土地、厂房、车辆等过户费和工商登记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可视情况予以减免。

落实奖励政策。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辛集市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奖励300万元;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奖励150万元;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主板挂牌的企业,奖励20万元。凡在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按照企业补交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的50%,用于支持企业技改和新产品研发;凡在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按照企业补交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的30%,用于支持企业技改和新产品研发。

同时,辛集支持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对通过借壳上市将外地上市公司迁至辛集的企业,视同首发上市,享受相关奖励政策。

2018-06-29 到2020年底,力争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实现挂牌企业10家 1 1 河北日报 c77476.html 1 辛集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