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相关

既是“生态仓”也是“经济仓”

从最初的多打粮,到让农民多增收,再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扎根盐碱荒地20多年,“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小京坦言,自己对“渤海粮仓”的认识正在层层递进。

“刚来南皮搞研究时,带的任务很简单,就是让不长庄稼的地方能种粮,让产量低的地方多打粮。”刘小京说,但渐渐地,随着技术的积累、粮食产量的增加,从国家到地方再到每一个具体的农民,对土地的期待都发生了新变化。

需求的变化直接影响了技术的方向。

“比如近几年提出的‘稳夏增秋’粮食生产行动,夏指的是小麦,秋指的就是玉米,即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将小麦的亩产控制在400公斤至450公斤,将玉米亩产控制在550公斤至600公斤,确保总产不降低。”刘小京说,如果要继续提高小麦亩产,从技术上来讲并无障碍,但小麦是农业灌溉的耗水大户,继续增产是否“划算”,却是研究人员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在刘小京看来,目前,我国不仅面临生态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的双重压力,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失衡,依靠科技创新,改造和利用好边际土地,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正因如此,‘渤海粮仓’不只是座‘大粮仓’,它还要发挥‘生态仓’‘经济仓’的作用。”

在海兴县小山乡小山东村旁,一条土路两侧风景截然不同。一边是白花花的盐碱地,而另一边的试验区内,油葵、甜菜、甜高粱、枸杞、柽柳等100多种作物生长旺盛。不仅是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刘小京和同事们还在探索盐碱地上的多样化种植。目前,由他们培育的柽柳新品种——“海柽1号”,已成为当地重要的盐碱荒地绿化植被。

截至今年,“渤海粮仓”工程一期完美收官,距离二期任务目标实现还有短短的不到3年时间。前方,更多挑战仍在等待着“渤海粮仓”的建设者们:

1000万亩盐碱地土地产出率低、淡水少、环境差、贫困集中,需要构建什么样的农业发展模式才能推进绿色发展?如何带动农民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产品和畜牧产品深加工、循环农业与生态旅游等环节上就业创业?引导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标准化生产,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能否蹚出一条种养加结合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

“除了挖掘增粮潜力,我们还要为全国中低产田科技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树立典型样板。”刘小京说,“‘渤海粮仓’未来还将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文/记者 张怀琛

2018-07-02 相关 1 1 河北日报 c77790.html 1 既是“生态仓”也是“经济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