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采访手记

特色小镇不是越多越好

在连续两年的火热行情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也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从生产角度而言,特色小镇有利于搭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的集聚地;从生活生态的角度而言,特色小镇有利于打造独具魅力的新型生活空间,使人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然而,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警惕的问题,例如部分地区概念不清、定位不准、同质化严重、特色不鲜明、市场化参与不足,等等。

在特色小镇的培育和创建过程中,我省提出的五个重点发展方向和六种模式,抓住了关键点。

事实上,特色小镇不是越多越好,盲目发展潜藏风险。有关部门测算,一座面积1至3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投资要几十亿元。跟风上产业,市场风险不小,一旦产业有闪失,会让地方背上沉重的包袱,加大债务风险。

针对当前特色小镇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边装;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避免另起炉灶、大拆大建。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特色小镇建设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色小镇重在“特色”。不管是文化小镇、体育小镇,个性化才有竞争力、生命力。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要管住一哄而上、揠苗助长的冲动。

特色小镇建设要尊重小镇的特性和发展规律,量力而行、因地制宜,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不搞区域平衡、产业平衡、数量要求和政绩考核,避免脱离实际照搬照抄。

目前,部分地产商和设计院多以地产化的运作思维,设计规划出一批博得当地政府眼球的项目方案。这些落地的项目,初看起来确实是有文化、有内涵、接地气,且具地标性,若放眼全国和世界就会发现,大多是复制性、程式化的。

特色小镇要防止千镇一面,规划设计过程中要做到去标准化、去程式化、去地产化,防止照搬照抄,防止形象工程,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别具匠心。

因此,业内专家提醒,小镇的规划设计不能由政府说了算,也不能全部任由地产商和设计院主导,应该有文化学者、民俗专家和艺术家的介入和参与,让小镇能够一镇一面、一镇一景,真正拥有独特的地域风貌、文化底蕴、个性特色、设计美感和审美内涵。文/记者 袁伟华

2018-07-04 采访手记 1 1 河北日报 c78199.html 1 特色小镇不是越多越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