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侃球沙龙

日本足球的启示

□张 晶

日本队险些制造俄罗斯世界杯又一大冷门,尽管最终被比利时队逆转、止步16强,他们还是取得了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日本队取得的成绩不是偶然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根据其球员的特点,坚持以球员的个人技术为基础,找到了适合自身身体条件的地面传控打法,且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甚至是中小学校队,都在贯彻这样的发展思路。在各个层次队伍、各个年龄段球员的一脉相承中,日本足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绩日渐提升。

日本足球还特别注重青训体系建设,每一支职业球队都有健全的青训机制,全国范围内的赛事体系也较完备。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青训总教练、日本国青队前主帅高畠勉曾介绍说:“日本足球的青训有长远的规划,并且给了青训成长的土壤。日本的一场高中生联赛,就能够吸引6万人到场观看,而且会全国转播。”

由此可见,日本足球水平的提高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功到自然成。这无疑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要摒弃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思想和做法,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持之以恒。

令人欣喜的是,为夯实青训基础,最近两年来,中国足协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出台了“U23队员上场人数”“减少外援数量”“征收引援调节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并提出“各职业俱乐部在2018年底前必须至少建立五级梯队”的2019赛季准入标准,取得了积极成效。与此同时,校园足球也在不少地区开展起来,中国足球的“塔基”在扩大。另一方面,一以贯之地锤炼一种适合自己的战术打法的思想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扎扎实实抓下去,中国足球的水平一定会水涨船高。

2018-07-04 侃球沙龙 1 1 河北日报 c78201.html 1 日本足球的启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