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韩国队将卫冕冠军德国队拉下马,俄罗斯队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队,日本队差点掀翻实力占优的比利时队——

弱队何以能“逞强”

□特派记者 王伟宏

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励志剧”一部接着一部。

小组赛有韩国队将卫冕冠军德国队拉下马,八分之一决赛首日就有东道主俄罗斯队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队,第三个比赛日日本队又差一点掀翻实力占优的比利时队。

细品这一碗碗“鸡汤”,可以发现,世界杯赛场上,尽管对手无法选择,命运的主动权,其实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胆气壮,弱队也能“逞强”。

靠顽强拼出自己的精彩

“与日本队这场比赛就是一场热身赛。”赛前,比利时媒体视日本队如“菜鸟”。更糟糕的是,日本队此前一场小组赛还背上了“消极比赛却以公平竞赛规则晋级”的舆论包袱,对阵比利时队如果不拼,结局恐怕是灰溜溜地卷铺盖回家。

可比赛中,日本队没有摆大巴,而是摆出了硬碰硬的姿态,阵型前压高位逼抢,舍得跑动敢于对抗,让比赛开场就进入了白刃战。正是凭借这种“拼”的劲头,日本队安然度过上半场,并在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就上演了四分钟内连进两球的好戏,最后只差10秒钟就能把比赛带进加时赛。

此前,俄罗斯队和韩国队也曾用一股拼劲儿击败了比他们强大得多的对手。

足坛有句行话:跑动出战术。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俄罗斯队比对手跑动距离多出9公里,多名队员跑到腿抽筋。他们能成功将比赛拖进点球大战,这种顽强应该起了很大作用。

尽管日本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和韩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没有进行加时赛,日本队和韩国队的跑动距离也都比对手多——日本队比比利时队多跑1公里,以“跑不死”著称的韩国队则比德国队多跑3公里。

高水平联赛让球员得到历练

顽强的战斗意志,在关键之战中展现,却在日复一日的历练中养成。

足球在俄罗斯并非最受关注的体育项目,也不是他们最有代表性的体育项目,俄罗斯队1994年参加世界杯以来直至本届世界杯前,并没有给人们留下多深的印象。但凭借60年的足球底蕴,以及越来越成熟的职业联赛体系,俄罗斯足球出现了长足进步,2001年启帷的俄超联赛对俄罗斯足球发展的作用尤其明显。

俄超也曾经历过烧钱阶段,也曾在转会窗口摘得标王,胡尔克、维特塞尔、埃托奥等球星都曾效力俄超。但后来,俄超更加注重引援和青训之间的平衡,联赛逐步趋向成熟。本届世界杯俄罗斯队的23人大名单里,有21人来自俄超,可以说成熟的联赛体系为俄罗斯足球培育了优秀人才。

日本队和韩国队能在世界杯上与强队掰手腕,也离不开他们的足球发展。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他们更多的是让有潜力的球员“走出去”。

与比利时队的比赛,日本队首发11人中有10人效力于欧洲联赛,该队23人名单中有15人是旅欧球员,而这还不是日本留洋球员的全部。据统计,目前日本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人数高达478人,分布在5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有305名球员在欧洲各级别联赛效力,40余人能够站稳一线队,英超、西甲、德甲都有日本球员的身影。

韩国的海外球员人数虽不如日本,但也达到了299人,其中105人在欧洲联赛踢球,17人在欧洲俱乐部一线队有比较稳定的位置。

高水平比赛的历练,不仅提升了球员的水平,还磨砺了他们的斗志,关键时刻,由这些球员组成的球队如果有了正确的战术指导,爆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报莫斯科7月3日电

2018-07-04 韩国队将卫冕冠军德国队拉下马,俄罗斯队淘汰夺冠热门西班牙队,日本队差点掀翻实力占优的比利时队—— 1 1 河北日报 c78204.html 1 弱队何以能“逞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