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杨林红

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新时代有更大作为。

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广大党员来说,加强党性修养,首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加强理论修养的过程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加强政治修养,树牢“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加强作风修养,提升人格力量。党员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风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要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既需要党员内在努力,也需要制度的外在激励和约束。要建立科学的党性修养评价制度,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素质高、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引导形成崇德向上的政治风气。健全监督制度,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注重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督促党员干部砥砺党性品格。完善反腐防腐制度,用严格的巡视、惩戒、问责等制度,防止腐败对党员干部的侵蚀,同时警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忠诚于党。

2018-07-04 □杨林红 1 1 河北日报 c78212.html 1 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