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白玉芹

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为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关口,加快推动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仅有利于创新服务业发展方式、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而且对我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意义重大。我省要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新机遇,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重点产业有序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些传统产业重新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我省作为经济大省,应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加快谋划未来产业发展更替,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此引领和支撑我省经济发展。

一是优先发展服务型制造产业。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应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重点打造“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先进服务型制造模式,优化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在研发等关键环节重点突破,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智造”转变。二是通过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方面要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和农业信息共享;另一方面要重点推进商贸、物流及仓储等传统服务业与大型网络平台对接,大幅提升传统产业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快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互联网产业。应重点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以科技、金融、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推动创意设计、远程诊断、生态旅游、远程教育、智慧社区等新业态发展,加快形成互联网产业新格局。

推动重点企业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

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从植入互联网基因到颠覆性创新,再到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企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程度的不断加深,能够大幅提升效率,满足用户体验,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我省应鼓励重点企业率先创新突破,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入到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培育多层次发展主体。一是推动传统企业植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因,并与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功实现转型与升级。二是打造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特别是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瞪羚企业,要推动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形成先发优势。三是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激活用户潜在需求,并逐步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这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构建完整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

传统的资源配置是以物理空间为载体、以实物对接形式进行的。但在互联网时代,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仅改变了由生产到销售的单向流程,而且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独立环节融合于一体,并形成适宜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率和效益。我省要适应这一变化趋势,加快建设与此相适应的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鼓励企业打破组织边界,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发展新型平台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平台。二是以大中型领军企业、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集群的互联网化为核心,培育竞争力强、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产业生态圈。三是加强产学研间的创新合作,建立和完善新业态选择培育机制,重点构建一批技术服务机构,实现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共享。四是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在国内外重点引进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并为其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同时,加大培养力度,着力提高现有人才创新能力。

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正常运转的支撑和保障。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服务能力,直接关系到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程。许多先进国家和地区,都在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网普及程度,打造安全、诚信、健康的网络发展环境。我省应大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企业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加大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加快推进廊坊、秦皇岛等地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立足河北、辐射全球的国际数据服务基地。二是大力推进“宽带河北”建设,加快5G网络技术应用,尤其是稳步推进农村网络光纤化,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三是稳步放宽电信行业的市场准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促进移动通信企业提高网速,并适度降低网络使用费用。四是打造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相互配合的监管体系,通过建立多部门合作的信息安全监控系统,全面提升我省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2018-07-06 □白玉芹 1 1 河北日报 c78587.html 1 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