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

□祁刚利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伟大民族精神时,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创造精神。正是靠着这种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书写了辉煌的历史,铸就了绵延几千年的璀璨文明。

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不仅孕育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还催生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文艺作品,给世界留下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中国人民不仅建设了万里长城、大运河、都江堰、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还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正是因为拥有卓越的创造精神,中华民族才创造出极其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才得以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走在世界前列。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猛醒的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而是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旧式的农民战争走到尽头,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屡屡碰壁,其他种种方案纷纷破产……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可以说,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正是得益于伟大的创造精神。

伟大创造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更是展现出无穷伟力。从本质上讲,改革就是一种创造。40年来,从安徽小岗的“大包干”到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从书写中国“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到“机构改革力度空前”的探索,创造成为改革最强劲的推动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特区,“一国两制”……这些伟大的创造,助力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裕,助力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大批代表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成果举世瞩目,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5G网络等快速发展。我们依靠创新创造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科技创新很多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大力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让创新创造像泉水一样喷涌。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创新创造。他指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要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要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创新是创造的前提和根基,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不利于甚至阻碍科技创新的因素。如传统文化中的某些消极因素、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某些思维定势、人才建设中的一些不足等,都阻碍着我国科技工作者创新意识的培育和创造力的发挥。鉴于此,要着力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形成尊重、渴望创新创造的社会文化氛围;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让尊崇创新创造成为社会主流,使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充分迸发。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新时代要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条条框框,拆除篱笆围栏,破除一切阻碍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营造宽松、自由、和谐的创新创造制度环境,想方设法调动每一个人的智慧和积极性,持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与创造潜能。

在新时代发扬伟大创造精神,要注重培育、积聚和使用高精尖人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创造的伟力,孕育于人民群众之中。高精尖人才作为人民群众中更具创造精神的群体,是创新创造的领头雁和领军者。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努力打造支持和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和平台,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才能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伟大创造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创造,让我们走在时代前列。这既是历史的启迪,也是现实的昭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要全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的创造精神,就一定能用智慧和辛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8-07-06 □祁刚利 1 1 河北日报 c78588.html 1 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