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廊坊

文安植树造林完成7.4万亩

占全年任务的115%

本报讯(通讯员王猛、甄彦芳 记者孟宪峰)炎炎夏日,行走在廊南文安大地上,天蓝水碧,满目苍翠,绿海荡漾。以廊坊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为契机,文安县今年以来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全力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兴隆宫镇打造优质果园1000亩,在106国道文安段沿线补植各类苗木7万余株,全县植树造林完成7.4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15%。植树面积、完成进度廊坊市第一。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居质量,构建季相变化、景观丰富、森林环抱的绿色生态圈,文安县强力实施廊道绿化、万亩连片秀林、城区扩绿提升、绿美村庄提升、农田林网提升、森林乡镇及节点游园建设、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森林抚育提升等八大造林绿化工程,着力构筑京津绿色屏障、京南生态廊道,绿带环绕、城在林中的森林与城市共融格局已初步形成。

经济受益,催生社会“造林自觉”

“我把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腾出手来帮造林大户管理林地,年纯收入5万元左右,比种地效益高多了。”文安县黄甫管区何黄甫村村民许广乐告诉笔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文安县财政出资1.5亿余元用于新防洪圈外拓、世纪大道绿化补贴,大面积片林补贴,村庄绿化补贴和造林绿化启动资金等春季造林绿化工程。他们通过反租倒包、大户承包等造林机制,实行阶梯式补贴政策,激发了全县人民造林热情。

在文安县林业局造林站站长张秀国的技术指导下,孙氏镇造林大户张策栽植的500余亩苗木已经完成了二次浇灌。这些苗木是与北京金通广慧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成材后供给国内各大机场、高等院校绿化用。“县林业局技术上大力支持,我们准备每年投资3000万元,打造6个500亩以上的观赏树基地。”张策说。

植树造林,成活率是关键。为巩固造林成果,该县有针对性地强化护林措施,确保种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片。该县还成立专门的管护技术小组,对今春新造树木后期管护进行技术指导、督导,确保造林成活率、保存率。

全域打造,让绿美文安魅力无限

盛夏的文安县左各庄镇富祥温泉生态农庄里,海棠含苞待放,竹林苍翠欲滴,三五成群的梅花鹿在林间悠闲散步,孔雀、黑天鹅出没花草丛中,满眼的绿色把庄园装扮得异常美丽。

富祥农庄巧打绿色生态牌,提出了“旅居”概念,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慢行式的异地居住产品,让客人体验吃住行玩一站式服务。庄园已建成投用了温泉体验区、儿童戏水区、青少年红色教育区、种植示范区、绿色观光区、马术健身区、生态养殖区、富祥湖垂钓区等八大功能区,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泡温泉、练马术,喂鹿赏雀,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从碧波荡漾的赵王新河湿地公园到丰产连片的滩里万亩荷塘,从绿意绕城的森林公园到重现历史风貌的文礼公园,从秀木珍禽的富祥农庄到“大健康、泛休闲、微度假”的鲁能生态区,生态绿色正在成为文安城市发展的硬支撑。

文安县的生态体系建设并未局限于此。他们主打“绿美文安、水乡神韵”的“赵王新河”品牌,力争通过10年努力打造赵王新河文安段总长度41.2公里的河堤景观带,使域内湿地总面积突破9万亩,建成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同时,在森林公园、水景公园以西,打造西北部生态绿色走廊,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锻炼、观赏游玩、娱乐健身的优良场所。

文安县通过打造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逐步恢复文安洼湿地风貌,构建与白洋淀水脉相接、森林一体的区域生态体系。文安这座文化古城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8-07-09 占全年任务的115% 1 1 河北日报 c78999.html 1 文安植树造林完成7.4万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