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地方新闻·衡水

全市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本报讯(记者焦磊)近日,衡水市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全力打造整洁的美丽家园。此次行动的实施范围是全市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铁路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沟渠、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

行动中,该市以治脏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村庄和道路沿线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整治,彻底清理农村积存垃圾。严禁在河道(沟渠、湖泊)管理范围内掩埋垃圾,避免产生垃圾“搬家”和二次污染。清理后的区域及时进行了绿化美化硬化工作,重点推进了村旁、屋旁、路旁、水旁和沟渠边角坡地的植树绿化,应绿尽绿,着力打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进一步巩固“双违”治理成果,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私搭乱建、农村集贸市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重难点现象,加大打击力度,对新增违建“零容忍”。

同时,该市建立农村环境管护长效机制,落实县、乡镇、村监管责任,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组建村庄保洁队伍,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培养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观念。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将加强垃圾处理场建设,每个县(市、区)至少规划建设一个垃圾处理场。对县城垃圾处理场覆盖范围内的乡镇,实行“村收集、镇运转、县集中处理”的模式集中处理,并在每个乡镇建设一座转运站。同时,突出抓好建筑垃圾整治,根据城区内建筑垃圾产生量等因素,每个县(市、区)至少规划建设一个建筑垃圾处理场,年内达到开工建设条件。

2018-07-10 1 1 河北日报 c79184.html 1 全市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