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关注

158人丧生,近60人失联

日暴雨缘何致死上百人

7月9日,在日本广岛县熊野市,搜救人员准备展开搜救。新华社发

日本西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引发30多年来最严重水灾。据日本媒体汇总,截至10日晚,已有至少158人丧生,将近60人失联。随着搜救行动持续,灾情可能进一步扩大。

日本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频发,防灾预警机制相对健全,民众防灾意识较强。这次暴雨为何造成这么多人遇难?

灾情如此重,首先是因为雨太大。在活跃梅雨锋面影响下,西日本地区大范围持续暴雨,多地降雨量达历史高位。

短时间强降雨导致河流、水库水位急速上涨。在重灾区之一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一条河决堤,洪水冲毁大约三分之一房屋,迫使上千人爬上屋顶求救。仅在真备町就有至少28人遇难。

许多遇难和失联发生在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中。

日本国土大约三分之二是山地。前国土交通省官员、日本砂防滑坡技术中心专务理事大野宏之说,日本地质构造“脆弱”,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而日本民宅经常依势建在斜坡上或山下易遭水淹的小块平地上,一些房屋处于滑坡或山洪的潜在受灾区。

另外,日本许多民宅是木制房屋,虽然利于抗震,但抵抗洪水、山体滑坡能力较差。

政府预警不力,民众对水灾防范意识不强,是这次灾情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共同社9日报道,各地政府合计向大约600万居民发出“避难通知”。只是,避难通知不具强制性,不少人没有放在心上。

另一方面,日本灾害心理学家广濑弘忠认定,日本政府的灾害预警机制也存在问题。在日本,大雨特别警报等防灾气象信息由作为中央部门的日本气象厅发布,避难信息则由地方政府发布,而地方政府可能没有应对灾害的足够经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从事日本研究的陈哲博士看来,虽然日本学校的防灾教育贯穿整个教育阶段,但防灾演练主要以防地震、防火灾为主,在应对水灾、泥石流等方面有所欠缺。暴雨来临时,民众个人防灾意识不及地震发生时,可谓百密一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说,政府将考虑修改灾害和避难警报的发布方法。(刘秀玲、胡若愚)

据新华社特稿

2018-07-11 158人丧生,近60人失联 1 1 河北日报 c79412.html 1 日暴雨缘何致死上百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