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承德

坚持问题导向 敢于动真碰硬

承德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进整改“回头看”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承纪宣)对49511件问题清单逐项核对,确认已整改处置到位49365件,梳理发现新问题1532件,已完成整改1183件,正在整改3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问责党组织36个,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12人——这是截至目前,承德市在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中交出的成绩单。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努力把整改“回头看”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高位推动,组织有力强开局

“要把整改‘回头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挖出来,把阻碍发展的事项清理掉。”承德市整改“回头看”动员大会上这样提出。

该市高规格成立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6位市委常委靠前指挥,对“回头看”工作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同时,为突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比照省委组织架构,增设问题线索查处综合督办组,负责“回头看”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接收、处置工作。

以精准化指导实现工作稳中求进。准确把握时效,先后两次召开领导小组会,就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度。该市专项办累计开展调度20余次,针对具体问题发放6批300余件工作提示函、2批20余件督办函,确保“回头看”工作始终不跑偏、不走样。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分级督办督导、报告通报、举报线索处置、明察暗访、查否复查、公开曝光、追责问责和工作管理8项工作制度,明确35条具体措施,为确保“回头看”规范运行提供了遵循。

综合施策,动真碰硬见真章

承德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及16个子方案,将整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实现靶向施治。

坚持开门搞整改,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宣传报道29次,公布监督举报电话259个,编发简报信息55期,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隆化县在乡镇、村设立工作公告牌,兴隆县发放整改“12问”政策明白纸,营造了整改“回头看”浓厚氛围。

强化把脉找准病灶。一方面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对8个乡镇、16个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340个。另一方面强化交叉互查和明察暗访,组织力量对12个县(市、区)、29个市直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72个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发现问题66个,市直牵头部门、各县(市、区)先后组织检查63次,深挖问题不松劲。

捆绑式督查释放强力信号。在给基层留足自查自纠时间的基础上,抽调60名干部,组成12个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检查。督查组实行“双组长”制,每个督查组配备1名市直单位副职、1名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主任或派驻纪检组长,确保督查既有专业深度,又有震慑力度。同时,建立固定督查对象制度,督查组督查业绩与督查对象活动开展情况直接挂钩、捆绑问责,坚决避免督查搞形式、走过场。督查情况在全市通报,督查组向被督查单位“一把手”反馈问题清单,持续跟踪整改确保督查实效。

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3个县(市、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3个牵头单位和6个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集体约谈。市县两级累计约谈“回头看”工作不力的党政一把手178人,以“红脸出汗”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回头看”主体责任。

贴近群众,标本兼治谋长远

该市上下同频共振,解决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的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重点聚焦省委巡视交办7个未完成整改问题和40个整改不到位问题,找出症结,推动快速整改。紧盯管党治党方面问题,办结250余件,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连续开展三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449件。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包县区制度,督办扶贫领域问题处置工作,查结100余件,处理64人。对履责不力3个党组织、52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发现环境保护方面问题84件,已整改71件,查处19人,对环保工作推进不力的2个县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3个县主管副县长受到政务处分,营造了共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清理发现“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36件、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90件。公布《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第一批“承德办事一次成”事项清单》,年底前实现全市60%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全部公共服务事项“办事一次成”,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清理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543件,已整改321件,查处280人。对教育、卫计系统明察暗访,走访调查1700多人,发现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医生收受“红包”等问题线索50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深挖“保护伞”专项活动,累计立案8件、涉及1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6人,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与此同时,《承德市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巩固提升“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会计管理防治“小金库”的意见》《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一项项制度密集出台,在治标的同时,强化治本功效,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虽然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以解决问题和群众满意为导向,开展系统评估,确保工作成效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承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路洪昌表示。

2018-07-11 坚持问题导向 敢于动真碰硬 1 1 河北日报 c79448.html 1 承德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进整改“回头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