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大交管”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看任丘市如何破解农村交通安全失管漏管难题

□记者 王敬照

54岁的王运涛是任丘市出岸镇出岸四村的交通安全员,每天他都要在村里转上几圈,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农用车非法载客……只要是交通违法行为,他见到了都要管。

“设立村交通安全员,是我们的一项工作创新。”任丘市公安局政委毕振瑜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任丘市以警务改革为突破口,建立了“一乡一办、一村一站、一所一队、一校一员”的“大交管”模式。

新模式运行半年来,任丘市农村道路发生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3.88%、32%、20.32%和17.76%,路面见警率和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明显提高,农村群众文明交通素质明显提升,为我省破解农村交通安全失管漏管难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把交警中队建在派出所,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不了”“无权管”难题

“姜临河村口发生交通事故,马上出警。”7月4日15时许,任丘市公安局北辛庄派出所副所长、北辛庄交警中队队长王桂峰接到报警后,快速赶往事故现场。确定事故原因,上传现场图片……王桂峰和两个同事分工负责,从接警到事故处理完毕总共不到20分钟。

“这属于轻微事故,责任也比较清晰,适于用简易程序处理。”王桂峰在北辛庄派出所工作了整整10年,说起之前的交通事故处理,他感慨颇多:原来他们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也出警,但主要是维持现场秩序,即使是轻微事故也要等市交警大队的民警赶过来才能处理。

从北辛庄到任丘市区有10公里的距离,市交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至少要半个小时,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或者堵车,得1个多小时。

任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崔伟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任丘现有通车里程1032公里,其中农村道路841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2万辆、驾驶人24万人,其中农村机动车8.8万辆、驾驶人14.7万人。“而交警大队共有民警50人、辅警230人。这些警力不要说乡间小道,就是光国道省道也捉襟见肘。”

一方面是交警部门警力不足难以顾及县乡村道路,(下转第五版)

2018-07-12 ——看任丘市如何破解农村交通安全失管漏管难题 1 1 河北日报 c79791.html 1 “大交管”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