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廊坊:“创”出潜力 “放”出活力

——全省“双创双服”活动一线调研行⑦

□记者 潘文静

古老的教学楼里汇聚着新奇的创意,这是记者日前在廊坊华航e创空间采访时体会到的感官冲击。

这个孵化着62个创业项目(团队)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位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最老的教学楼,外墙上布满青绿色的爬山虎。

“洗衣帮”创业团队是入孵团队之一,由该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5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在创业导师帮助下,该团队研发出“校园一卡通全自动刷卡洗衣机控制系统”,获得了去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北省三等奖,还获得了去年廊坊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一等奖(奖金10万元)。

五度(廊坊)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孵化成功的团队之一。团队设计的一体式激光定位钢筋检测仪获得了省工业设计金奖。当初的团队负责人、如今的公司总经理陈玉龙是华航2015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公司也是从“洗衣帮”那样的团队成长起来的。在e创空间的帮扶下,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由4名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发展成为年收入超百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学校创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形成‘公共创新课程—专业创新课程—实践创新课程’的课程群,成立了‘钱学森创新创业实验班’,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和服务体系。”华航党委副书记陈烈介绍,截至目前,e创空间累计孵化项目121个,入驻企业23家,帮助10家初创企业申请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廊坊市以政策引导、基地创建、试点培育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完善‘1+4+N’创新政策,强化各类要素支撑,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双创’潜力。”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廊坊市发改委主任朱建强介绍。

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廊坊市的另一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与廊坊华航e创空间的发展模式不同,该公司围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智慧政务等细分领域开展了互联网+产业研发,形成15项技术成果;目前入驻企业达434家。

日前,在廊坊市工信局的支持下,志晟研发建设了企业云平台,采用“平台+数据+应用+服务”的涉企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法律、融资、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

“创”出潜力,“放”出活力,“帮”出动力……“双创双服”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廊坊大大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了企业发展水平,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一季度,廊坊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79家。该市今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

——积极推行“电子化营业执照办理”“四十三证合一”“大项目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联审联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打造“流程最优、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四最”营商环境。目前,该市已推出当日办结事项54项,压减各类审批环节77项,审批效率平均提高68%以上。

——总投资280亿元的第6代AMOLED新型显示面板及模组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仅用3个月时间,建成厂房仅用了10个月,涉及的用地、用电等问题已全部解决,成为廊坊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服务效率最优、建设速度最快的单体产业项目。

——在落实省规定的20项民心工程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了中小学建设、主城区道路畅通、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公共体育提升等“自选动作”,积极拓展民生工程覆盖面。

2018-07-12 ——全省“双创双服”活动一线调研行⑦ 1 1 河北日报 c79819.html 1 廊坊:“创”出潜力 “放”出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