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消防车“怒怼”占道车是一堂警示课

□贾梦宇

7月9日,南充市某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人员随即驱车前往。但在赶往火灾现场途中,消防官兵发现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阻塞,多次喊话挪车无果后,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停的私家车发生擦挂。(据《成都商报》7月10日报道)

消防车承担着抢险救灾,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属于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享有优先通行权,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然而现实生活中,消防车的这一权利却频频遭遇阻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各地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一些车辆随意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消防车辆的通行,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发生在南充的上述事件,再一次把问题暴露在公共视野中——在有明显“禁止停车”标志的情况下,仍有大量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可见一些人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是多么的淡薄;在火灾已经发生、警察多次喊话的情形下仍然无人挪车,这一过程中又有多少宝贵的时间被白白浪费?

消防车“怒怼”占道车是一堂警示课。保障消防应急通道的畅通,不可能每次都靠消防车去“撞”——希望发生在南充的这一“撞”,能够撞醒一些人“休眠”了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能撞出治理违法占道顽症的新思路、新举措。

2018-07-12 1 1 河北日报 c79849.html 1 消防车“怒怼”占道车是一堂警示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