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观点

控烟,就得动真格

□苑广阔

本月初,武汉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专项行动,助力“健康武汉”建设。武昌区卫计委执法队员来到武昌大东门的纽宾凯新宜国际酒店,在抽查客房时,在房间内发现了烟灰缸等烟具,根据《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执法队员当即下达了现场处罚通知书,对该酒店处以了1000元的罚款,并责令整改。(据《武汉晚报》7月11日报道)

前几天,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深圳市有关部门对非法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商家开出了全国范围内的首张“售烟罚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据新华网7月5日报道)。几天后,武汉市武昌区卫计委又向辖区内的酒店开出了一张控烟罚单。这张罚单,同深圳市的首张“售烟罚单”一样,对全国范围内的控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深圳和武汉的这两张罚单的金额都不算很大,但其意义却不容小视。因为这两张罚单开了处罚“鼓励吸烟者”和“售卖香烟者”的先例,不仅有利于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警示和教育作用,而且为其他地方做好控烟工作提供了一个范例。

仍以酒店宾馆控烟为例。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酒店宾馆都会在客房放置烟灰缸等烟具,为客人吸烟提供方便。对烟民来说,这是一种“人性化服务”,但对控烟工作来说,这种为吸烟提供便利的做法,客观上是在鼓励吸烟,是在和控烟“唱对台戏”。

按照“有顶有盖的地方”就应该禁止吸烟的要求,酒店客房自然属于禁烟区。武汉这家酒店因为在客房摆放烟灰缸等烟具而吃到“控烟罚单”,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一种强烈而积极的信号:政府对控烟工作确实动了真格,所有经营者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事实上,全国各地的控烟规定早已有之,但由于具体执行力度偏弱,导致相关规定形同虚设,控烟工作效果不彰。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深圳的罚单还是武汉的罚单,都是值得各地有关职能部门学习的一个样本:在控烟工作中,决不能满足于出台条例、规章,而是必须对这些条例、规章加以不打折扣的落实。唯其如此,才有望打造真正的“无烟社会”。

2018-07-12 1 1 河北日报 c79851.html 1 控烟,就得动真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