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知与行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苑鸿志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指出,“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并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阐释了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为建设健康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健康医疗政策,努力建设健康河北。

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坚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着力点,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健康河北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重点关注青少年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补齐基层健康服务短板,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增强职业荣誉感,进一步调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深化改革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服务的有效手段。要坚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以药品采购、定价和管理职能相统一为改革突破口,集药品支付、药品采购、定价、管理于一体,全程联动管控,彻底取消药品加成,避免过度治疗和医药费虚高。加强医联体建设,建立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之间互联互通的管理和运营机制,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整合分散的管理资源,增强医疗保障的统一性、统筹性和协调性,真正厘清医疗服务提供与医疗服务购买的职责边界,做到各就其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完善制度

只有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才能为人民群众病有所医提供有力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健康河北,就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建立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险制度,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医疗救助为保底,以商业医疗保险为补充,适应各类人群需求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医疗保险基金有效使用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医疗保险经办、基金管理和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建立医药卫生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

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共建共享

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比如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垃圾清理无缝隙、全覆盖,不留死角,加快各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突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维护食品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突出抓好疾病防控,加强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积极开展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落实部门责任,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政策等资源的组合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建设健康河北,要坚持统筹兼顾

建设健康河北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健康事业与经济发展同规划、同部署、深融合、共促进,以经济发展夯实健康事业基础,以健康水平提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将健康河北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把健康扶贫纳入健康河北建设,着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政策兜底,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不同作用。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政府要主动作为,全面深化医改,保障经费投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要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利用社会资本和市场竞争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有效供给。同时,要坚持放管结合、宽放严管,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健康权益。

(作者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

2018-07-13 □苑鸿志 1 1 河北日报 c80028.html 1 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