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地方新闻·张家口·冬奥有我

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崇礼迈向更有活力的体育之城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施佳生)夕阳西下,在崇礼区颁奖广场,钟爱运动的居民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伴随着富有韵律的音乐跳起健身操、交谊舞。近年来,崇礼区高度重视体育之城创建工作,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发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运动为主导的体育休闲产业的目标,按照“全域、全季、全民、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思路,将普及健康生活、增强健康素质作为根本,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体育事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高点定位,完善基础设施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你会发现,一早一晚,清水河畔,山亭别路,爱运动爱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崇礼区体育局局长田永军告诉笔者,该区将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写进了2017年党代会报告,科学规划了崇礼未来五年的体育事业发展路径,全力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之城建设。

自申冬奥成功以来,崇礼通过持续开展滑雪场提升工程,积极承办国际和国内顶级冰雪赛事,不仅做强了滑雪产业,提升了“崇礼滑雪大区”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全区体育产业基础设施和城区健身活动场所也逐年增加。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自行车赛道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综合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博物馆已完成规划设计和前期工作。

承办举办赛事,努力打造品牌

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秀美的山水资源,崇礼区深入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积极打造全民健身品牌,每年举办各类健身比赛100余场次,举办各类培训80多场次。

冬季滑雪早已成为崇礼享誉全国的品牌,2017-2018雪季,崇礼举办国际赛事13项,全国B级赛事5项。赛事级别逐年提高,为崇礼积累了丰富的大赛举办经验。崇礼还不断补齐夏季体育产业的短板,2017年举办了国际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168国际超级越野赛、半程马拉松等高水平赛事,参与人数达8000多人次。

为进一步营造崇尚运动、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崇礼区聘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启动全域自行车赛道规划设计,力求打造“自行车王国”,并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举办承办2018中国崇礼公路自行车精英邀请赛、2018年山地自行车国家队选拔赛。

普及冰雪运动,加强健身指导

崇礼不断加大“体教结合”力度,提高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将中小学的体育课“搬”进滑雪场、滑冰场。崇礼各大滑雪场主动作为,为崇礼户籍16岁以下青少年提供免费滑雪优惠政策,一个学期就带动4000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区职教中心开设冰雪运动专业,并与哈尔滨体育学院、河北体育学院合作,培养冰雪运动专业人才。

居民需要科学的健身指导。基于此,崇礼大力组织开展公益培训活动。今年暑期,崇礼区体育局组织了一场千人公益培训,包括游泳、羽毛球、网球、自行车、广场舞等多个项目的健身指导。“我们聘请了专业的教练,免费教学,群众都很满意。”体育教练王帅说。

从山区小镇到“运动之城”,参与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崇礼居民的新时尚。

2018-07-13 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1 1 河北日报 c80070.html 1 崇礼迈向更有活力的体育之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