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省将开展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本报讯(记者高珊 通讯员曹娟)从省检察院与省河湖长制办公室7月13日联合召开的协同推进河湖长制暨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上获悉,自今年6月至2019年5月,我省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届时,我省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检察职能,重点打击白洋淀及上游河流领域涉河湖犯罪行为。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白洋淀及上游河流领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刑事犯罪。我省检察机关将重点打击向河道、水库、湖泊和其他水源地非法排放、倾倒废水废液、生活垃圾、有毒有害物质以及盗采河砂、破坏水利设施、破坏河湖岸线生态系统的犯罪。严格把握破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标准,特别是对主观恶性大、危害后果重、认罪悔罪态度差和危害重要河流、湖泊、饮用水源地安全以及破坏重要水利枢纽设施的犯罪行为,从严控制不捕、不诉和缓刑的适用。

积极开展白洋淀及上游河流领域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我省检察机关将通过办理刑事案件、受理群众举报、查阅行政执法卷宗等途径,发现和搜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认真履行职责。

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我省检察机关将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手段,依法纠正量刑畸轻畸重、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等问题。活动期间将集中监督移送一批、集中监督立案一批、集中诉判一批破坏白洋淀及上游河流领域水资源的刑事犯罪案件。此外,我省检察机关将不断完善内外协作机制,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和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2018-07-14 1 1 河北日报 c80207.html 1 我省将开展白洋淀及上游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