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监督工作

“让贫困群众都能住上放心房”

本报讯(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张文明、时小杰)“让贫困群众都能住上放心房。”张家口市纪委将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作为监督重点,精准聚焦、持续发力。截至目前,该市在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方面共查纠档案整理不清、数据掌握不详、入户态度欠佳等作风问题1649个,已完成整改1648个;查处危房改造违纪问题502个,处理709人,党纪政务处分533人。

66岁的贫困户谷村山是沽源县平定堡镇官厂子村村民。他清晰地记得一个月前监督工作人员第一次到家里来的情景:带队的领导仔细询问了家里的生活困难、享受国家补助情况。令谷村山期待的是,几个月后他家将作为今年首批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住进修缮一新的红色砖瓦房里。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务必要立足纪委监委职能,聚焦突出问题,精准监督发力。”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耀筠说。

该市重点强化派驻机构“贴身监督”、过程监督作用,确保工作扎实推进。围绕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该市着力发现竣工验收不严格、资金监管不规范等问题,挂账督办、销号管理,推动整改和问责。同时不断加强督导检查,并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

赤城县住建局裴某作为时任该局局长、县危房改造办公室主任,对全县危房改造工作把关不严、监督不力,负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怀安县农牧局局长孙某在任怀安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期间,没有按要求对该镇危房改造工程认真监管和验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张家口市设立工作专班,深入50个乡镇376个村5643户,聚焦2013年以来全年农村危房改造开展集中核查,始终以解决突出问题、规范工作程序、补齐制度短板为目标,采取与贫困农户核实情况、现场核查改造效果、审核资金支付原始资料、个别访谈经办人员等方式,突出治理“四不”问题。

“所谓‘四不’问题指的就是危房改造对象认定不精准,改造建设管理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改造程序不规范。”市住建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经梳理,目前发现的“四不”问题占比分别为36%、13%、39%、12%。

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该市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对危房改造进度较慢、屡推不动的县区,先后19次下发点对点督办函,约谈县区相关负责人;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通报整改进展,及时更新台账数据。重点开展督导检查,既重视发现问题更重视解决问题,并将整改结果落实到具体人和事。截至目前,专项治理整改率已达98.7%。

为有效规范监管,堵塞制度漏洞,张家口还在全市范围内制定出台18条农村危房改造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措施,实施执行专项治理半月报告制度和市、县区举报受理制度。同时,该市还推动住建部门出台农村危房改造“五项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全市危房改造工作规范运行。

此外,针对专项治理,该市还建立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等常态化工作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存在问题和工作进度,不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着力搭建纪律“高压线”,确保农村危房改造高效廉洁,让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2018-07-18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监督工作 1 1 河北日报 c80900.html 1 “让贫困群众都能住上放心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