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

走过山海 醉美坝上

“第一届看山,第二届看海,第三届看森林草原。”

走过京西百渡、秦皇山海,今年,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如约来到承德坝上的森林草原。

三年来,河北旅游向着全域发展和优质提升的方向加速奔跑,以省级旅发大会为龙头牵引,市级旅发大会精彩接力,河北形成了“1+13+X”省市县统筹推进的旅发大会新模式,全省旅游业发展日新月异。

(一)

今年7月,河北旅游在承德开启崭新篇章。

聚焦国内,全域旅游正式纳入国家战略体系,“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底色”成为共识,旅游业正成为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将旅游业建设成为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同时,将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平台。

“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近年来河北旅游业最重要的两项工作。”正如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所说,全域旅游和旅发大会是当下河北旅游发展的核心词汇,二者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

梳理前两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可以发现,保定市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和秦皇岛市都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同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承德成为新的“接棒者”。

通过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承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域、全季、全民旅游产业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奔小康”。由“山庄时代”向“国际旅游城市”加速蜕变的承德,将迈向全域旅游新纪元。

(二)

2015年11月,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自此,一场爆点频出、热潮不断的旅游业“革命”在河北悄然发生。

“旅发大会既是一个承载平台,也是一个激励机制,目的就是要通过各市竞争申办旅发大会,充分调动和鼓励各市按照旅发大会的标准和要求来谋旅游、抓旅游,在全省迅速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那书晨说。

2016年,首届省旅发大会花落保定。一年不到,87个新业态旅游项目拔地而起,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横空出世,成为河北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

去年,以建设“世界一流滨海旅游康养度假目的地”为目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启帷,“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惊艳亮相,“秦皇山海·康养福地”旅游品牌闪亮登场。

号角响亮,热度持续,动能澎湃。过去两年,省市旅发大会为河北旅游交出了一份不凡的成绩单。

以精品化、品牌化为引领,提升了野三坡、山海关等50多个传统景区,建成了太行水镇、闆城小镇等100多个新景区;打造了红色、文创、康养等近30类近400个新业态项目,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了20多个全域旅游型片区,占全省总面积的18%;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级旅发大会举办地共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超80亿元,多数片区同比增幅超过50%……

旅发大会竞相比美,河北旅游日新月异。

(三)

这是一个立意深刻的主题——生态旅游,绿色发展;

这是一句让人心动的口号——走进森林草原,尽享生态之美;

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目标——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

这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确保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切实办成一届“生态、务实、优质”的大会。

遵循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保护优先,坚守生态红线。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把原真的绿水青山呈现在游人面前,也把实在的“金山银山”送到了百姓跟前。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北沟村通过打造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让村民以耕地、山场等资源入股形式直接获益,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昔日环境最脏、条件最差、位置最偏的三义号村经过改造提升,变成了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线的美丽乡村……

借势省旅发大会,类似的乡村巨变随处可见,交通便利了,环境提升了,业态丰富了,致富路越走越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共识,越来越多的“穷山沟”变成“金饭碗”。

发展形势蒸蒸日上,综合效益日益显现,河北旅游站在新的起点再度出发,向着旅游强省、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昂首前进。

(文/魏如翔)

2018-07-18 1 1 河北日报 c80956.html 1 走过山海 醉美坝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