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从“马路市场”到“箱包之都”

——白沟演绎草根经济传奇

日前,顾客在宽敞明亮的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内选购箱包。 记者陈建宇摄 制图/展茂光

□记者 林凤斌

南义乌、北白沟。

一台缝纫机、一张案板,从上世纪70年代末传统手工作坊制作起步,发展到目前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产品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沟这个位于保定市、面积54平方公里的小镇,已从最初的马路市场蝶变为年成交额1200多亿元的品牌化经营的商贸城,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

今日的繁华有时会让人忘却来路坎坷。其实,这个全国起步最早的商品市场,它成长的每一步都曾伴随着质疑和压力。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里的草根经济百折不挠、顽强生长?

回望白沟市场的发展历程,我们能够清晰地听到突破与改革的铿锵足音。

经历过野蛮生长,品尝过成长阵痛,但白沟人认定:再难也不能走回头路

设施完备、装修考究,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的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近日,在四楼北部一个档口里,人过中年的高桥村商户刘建正忙着接待来自沙特的采购商。

刘建做箱包生意的历史,可以说就是白沟市场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

白沟箱包业萌芽于高桥村。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那种简单的“老头包”很是流行,“头脑活络”的刘建及一些村民照样制作,在街上摆摊售卖。(下转第五版)

2018-07-19 ——白沟演绎草根经济传奇 1 1 河北日报 c81050.html 1 从“马路市场”到“箱包之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