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紫塞美景动人心 木兰围场入梦来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大型实景秀《木兰秋狝大典》侧记

□记者 米彦泽 陈宝云

碧草湖光花正好,明月牧歌来相随。

7月18日21时许,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头节目之一、大型实景秀《木兰秋狝大典》,在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如意河畔惊艳亮相。参加大会的国内外来宾一同观看了这场文化盛宴。

这是一回古今时空的奇幻穿行,身在当下,触摸历史;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恢弘盛典,骑射威仪,感悟文化;这是一曲民族团结的深情赞歌,热爱祖国,守望家园;这是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初秋木兰,美好的大自然中,动物们怡然嬉闹,鸟声鹿鸣汇成天籁般交响,一对情愫萌动的恋人在旅行中失散,拉开了实景秀《木兰秋狝大典》的序幕。《木兰秋狝大典》将贯穿康乾盛世的木兰秋狝作为故事背景,分为《序幕:秋恋》《第一章:秋阅》《第二章:塞宴》《第三章:家园》四个章节。

第一章通过情景乐舞《行围狩猎》《阅兵盛典》以及情景歌舞《壮心飞扬》,展现了乾隆皇帝木兰秋狝,检阅强军威仪,让观众感知一代有为之君的风采。

第二章以情景乐舞《塞宴四事》开篇,再现了秋狝盛宴中什榜、相扑、诈马、教駣“塞宴四事”。情景乐舞《万方协和》《国泰民安》,展现乾隆皇帝喜迎东归英雄,民族和合欢聚一堂。

第三章《家园》作为实景演出中历史与时代抒怀的重要部分,展示了由于生态恶化,昔日皇家猎苑塞罕坝变成了茫茫荒原。新中国成立后,三代塞罕坝人坚持植树造林,将荒原变成林海,让观众心生感佩。

热情奔放的舞蹈,豪迈深情的吟唱,酷炫十足的特技,引来观众喝彩不断、掌声如雷。22时许,伴随烈焰升腾的大型火秀和精彩刺激的摩托艇特技表演,实景秀圆满落下帷幕。

《木兰秋狝大典》震撼展演的背后,有一支集合目前大型活动及文旅演出国内最强策划创作团队在支撑。

“演出方案策划历经一年多时间,数易其稿。”项目总监郭郁云说,来自河北传媒学院、即将成真火舞团、长城树花民俗表演团等单位400余人参加了演出。著名制作人、策划人路建康领衔国内顶级演出创制团队,以长期市场化实景驻场秀为目标,将100米水中LED移动屏、680平方米水中升降舞台、180米水中秋阅大道呈现在观众面前,将在青山绿水间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

“《木兰秋狝大典》以御道口真山真水为依托,艺术地将木兰秋狝文化、承德和合文化、塞罕坝精神相互融合,并通过历史与现实空间场景的切换和故事叙述,全方位展现木兰秋狝的古今传奇以及木兰围场的历史画卷与时代盛况。”承德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许建军说。

“这场实景秀就像一张文化名片,让我在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快速了解承德的过去和今天,我很快就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一位观看实景秀的省外嘉宾告诉记者。

“‘旅游+文化’,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能够激发旅游产业新活力。大型实景秀是坝上文化的集中展示,丰富了承德文化体验旅游的内涵。”承德市旅游委调研员李思泉说,承德这座历史名城将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拉开旅游新业态的大幕。

紫塞美景动人心,木兰围场入梦来。今夜,一场实景秀结束了;明天,承德旅游将更加精彩。

2018-07-19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大型实景秀《木兰秋狝大典》侧记 1 1 河北日报 c81059.html 1 紫塞美景动人心 木兰围场入梦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