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从无到有,“植”出新产业

(上接第一版)

河北润升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通过多地考察、综合比对,最终落户邱县的企业之一。

文冠果是国家确定的十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具有较高的工业价值,而且适应性强,节水性好,与大田作物相比,年节水达到80%以上。看中了文冠果的价值,邱县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一次性为润升公司流转土地3000亩,并实施“免二减三”优惠政策,前两年免收租金,后三年减半收取。同时,整合林业、水利等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完善了文冠果产业基地“四纵三横”路网、供电管网改造、卫扬渠治理等基础设施,助推企业发展。

目前,邱县文冠果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成为北方最大的文冠果基地,去年7月被原国家林业局授予“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称号。

做亮品牌,链条开发身价增

种植规模有了,如何做成产业呢?邱县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法,从企业手续办理、品牌申请,到文冠果种植、产品研发,全程跟踪服务。

“产业做大做强,龙头带动是关键。”县长李剑青说,立足资源优势,依托润升公司,邱县搭建了研企对接平台,与河北农林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延伸链条,打造品牌,推进文冠果产业发展壮大。

首先攻克的是文冠果“千花一果”难题。文冠果开花多但受孕花少、果实产量低,制约了规模化发展。在“中国文冠果泰斗”、吉首大学退休教授徐东翔指导下,经过攻关,杂交选育出优质文冠果种苗,“挂果量由十几个增加到上百个,5年树,亩产量已达到350斤以上,具备了产业化经营的基础。”润升公司技术总监乔洪志说。

失传已久的文冠果茶也“新生”了。文冠果茶古称“长寿茶”,在《本草纲目》《农政全书》中均有记载。在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指导下,邱县研发出文冠果“一树三茶”,即嫩叶绿茶、花蕾红茶、秋叶暖茶,取得了全国首个文冠果茶生产许可证,申报了四项国家专利和“邱县文冠果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利用原坞头村的复垦地作为深加工基地,邱县建成了年制茶能力3万斤、生产文冠果油1万斤的加工生产线。“作为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文冠果油被称为不饱和脂肪酸之王,还是主要食用油中唯一含有神经酸(鲨鱼酸)的油脂。”乔洪志说,神经酸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高级神经营养素”,对婴幼儿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缓解脑疲劳有较好效果。

从研发文冠果茶、文冠果油、文冠果护肤品等系列产品,到目前主攻神经酸、高吸附性活性炭,邱县文冠果产业正迈向高端。“这一小盒胶囊,售价达到2100元。”在坞头村文冠果展厅,李高英从展架上取下一盒神经酸胶囊说,纯度98%以上的神经酸在国际上每公斤售价超过10万美元,且供不应求。

多元发展,让文冠果牵出更多富民产业

6月20日下午,邱县坞头村村口,白墙黛瓦的“文冠小镇”接待中心正在加紧装修。

“接待中心有客房16间,餐厅20间,以后再来俺村,就能吃住游玩一条龙了。”正在查看工程进度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善彬描绘起旅游前景。

坞头村是我省率先完成整村迁建的试点村。邱县计划3年内发展文冠果种植5万亩,把坞头村打造为“文冠小镇”,实现生态农业园区、产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三区同建”。目前,坞头村所在的梁二庄镇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形式,带动农户种植文冠果,扩大种植规模。

“以润升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中心,向周边扩展,建设种植、采摘、观光、休闲、加工、储存、市场七大功能区,目标是成为全国文冠果科研、加工、流通、观光中心。”梁二庄镇党委书记张兰江说。

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叫响品牌、打造全国文冠果中心的努力也已展开。

文冠果花期长、花色丰富,“绿心变却初时白,紫色由来昨夜朱”,宋代诗人洪适的吟咏展现了文冠果花白、绿、红、紫次第绽放的多姿多彩。邱县抓住时机,大做花的文章,连续举办了三届文冠果花节,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500余万元。

今年4月第三届文冠果花节,邱县与湖南农业大学、北京联创求是文化、内蒙古伊泰北牧田园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北慧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开发文冠果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文化搭台、企业唱戏。

以“文冠小镇”为示范,实现多元发展,邱县还有大构想。“我们规划了红薯小镇、荷塘小镇、桃花小镇、漫画临河等七个特色小镇,串联起一条田园综合体精品旅游线,将以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化更快发展。”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志明介绍说。

2018-07-20 1 1 河北日报 c81255.html 1 从无到有,“植”出新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