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品牌+特色,提升我省乡村游

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艺术小镇 记者赵永辉摄

□记者 杨 玉

名村、古镇、山水、田园……乡村游已经成为旅游新时尚。受迅速增长的休闲市场需求影响,我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连年攀升。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6亿人次,综合收入达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30%以上,累计带动就业人数80万人,带动脱贫人口8.9万人。

近年来,我省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持续发力,针对乡村旅游产品少、层次低等一系列突出问题,不断丰富供给、创新业态,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以旅游助力乡村“名利双收”。

塑品牌

引领我省乡村旅游全面提升

美丽整洁的街道、栩栩如生的粮画胡同、错落有致的青砖白瓦农家院……走进馆陶县寿东村粮画小镇的游客,都能感受到浓郁乡村风情和时尚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

寿东村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没有产业基础,没有资源优势,是多年没有脱贫的省级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短短几年,寿东村粮画小镇声名鹊起,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一跃成为我省首个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由一座古朴简单、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向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身。

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粮画小镇还吸引了不少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的游客,已经成为我省乡村旅游的响亮品牌。

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介绍,寿东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就将粮画小镇按照“品牌产品”来打造。为此,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搜集石磨、石滚等各种老农具、老物件,最大程度保留村庄原汁原味,让人看得见乡村风情、记得住乡愁印记,努力打造古村落旅游品牌。

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我省印发了促进旅游业改革的8个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依托古村落、采摘园、花园,形成“冀忆·田园”乡村观光产品;发展乡村咖啡屋、休闲茶吧、手工作坊等“冀忆·闲趣”乡村休闲产品;建设旅游度假小镇、乡村度假酒店、精品民宿、乡村庄园等“冀忆·乡居”乡村度假产品。

同时,针对都市人群周末休闲需求,我省还培育打造了环首都乡村旅游游憩带、石家庄城郊美食采摘游、唐山迁西滨水度假游、承德长城赏花休闲游、衡水清新漫步游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引领乡村旅游全面提升。

截至2017年底,我省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7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40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415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16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6个,通过国家或省级认证的品牌乡村旅游产品数量不断增长。

促融合

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战略

今年“五一”小长假,秦皇岛市海港区闆城小镇内的明制婚礼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近几年,秦皇岛海港区统筹全区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深度开发闆城小镇、天女小镇,加快董家口、板厂峪等景区升级改造,实现多业态融合。

所谓“旅游+”战略,是将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地结合,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内容和文化元素,同时也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石家庄市藁城区杜村围绕乡村旅游格局,打造集“采摘、观光、餐饮、科普”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依托村里的番茄种植业,努力打造“番茄小镇”。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素娥说:“前些年的六七月间,瓜果不值钱。现在搞乡村旅游、采摘,瓜果蔬菜在地头儿就能卖出去,价钱也比农贸市场高出不少。”

让农村资源变为旅游资源,是我省提升乡村旅游的一大重要举措。我省在提升乡村旅游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依托粮食蔬果产区、特色种植园区、特色养殖园区等现代农业,打造农业公园、现代农业观光园、田园度假等休闲农业产品;依托非遗手工技艺,打造技艺展示、创意体验、商品展销等旅游产品,促进农村资源升值增值。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积极与省内涉农电商合作,把赞皇原村土布、迁西板栗、坝上口蘑等省内知名旅游商品搬到线上平台,既扩大了河北旅游的知名度,又增加了旅游收益。

相关专家认为,随着旅游业整体性发展,我省乡村旅游已超越农家乐形式,走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助推乡村旅游产品趋向创意化和精致化。乡村旅游在统筹城乡发展、拉动内需、优化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旅游+”的路径,将农业、工业和商贸等传统产业进行资源重新整合,优化了要素配置,延长了产业链条,开辟了乡村旅游发展新空间。

筑特色

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片区

除了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我省旅游主管部门开拓思路,大力整合资源,将旅游统筹谋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促进特色“产业区+”等发展模式。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2015年,我省将李家庄村列为西柏坡片区重点村,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深入挖掘李家庄村红色文化特色和山水资源特点,建设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短短几年时间,李家庄村旧貌换新颜。

“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招商开发,吸引外来商户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树彦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摇身一变成了旅游景区。如今,村里的路平了,环境美了,乡亲们也富了。”

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大批美丽乡村实现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美丽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美丽元素向美丽经济转变,为我省趟出了一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据统计,我省还打造了西柏坡、野三坡、白洋淀、崇礼、北戴河、正定古城等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以蔚县古堡群、井陉古村镇等传统村落为载体,在保护村落结构、建筑风貌和民俗风情的前提下,开发乡村民宿、专题博物馆,推出传统技艺体验、文艺创作、采风摄影、旅游演艺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新业态,促进了我省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2018-07-24 1 1 河北日报 c81797.html 1 品牌+特色,提升我省乡村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