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专版

唐山

开启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新征程

首钢京唐钢铁厂厂区。

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

英诺特生物制药生产车间。

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产线是国内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产线之一。图为电池模组入箱后,工作人员在进行线路连接。

近日,河北省重点项目—唐山三友集团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投产,标志着该企业化纤年总产能达到80万吨。

中石化石油储备库全景。

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是唐山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唐山市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奋力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

2018年的6月22日,唐山市召开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明确提出,“工业是唐山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要。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以此为标志,唐山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

诞生过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煤矿、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唐山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放眼世界工业化发展轨迹,纵观震后42年走过的历程,唐山已经具备全面加快建设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的优势和条件。加快建设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厚积而薄发!

统计信息显示,今年1至5月,唐山市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动能、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高,推动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增长。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5月份当月增长13.1%,连续三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动能、传统产业双轮驱动,1至5月,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1.2和5.7个百分点;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5%,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6%,是推动工业增长的主力。

拥有其他城市无法企及的深厚工业底蕴、庞大工业规模、完备工业体系、优越区位交通、充足资本、良好空间平台布局、高素质产业工人和企业家队伍等基础和优势,全面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把比较优势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大势,引领高质量发展,唐山舍此无他!

在经济新常态下谋求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市确定了六项原则和六条路径。一是坚持破立降并举,走结构优化之路,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在“破”上出重拳,破除无效供给,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和发展空间;继续坚定不移在“立”上求突破,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崛起,撑起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继续坚定不移在“降”上动真格,让企业真正实现轻装上阵。二是坚持创新驱动,走动能转换之路,就是要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科技、人才、金融的全方位支持,统筹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加快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三是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凡是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就坚决干好,凡是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就坚决不干,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智能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四是坚持融合互动,走智能化发展之路,就是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为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插上“智能翅膀”,提升工业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水平。五是坚持开放合作,走协同共享之路,就是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迈出坚实步伐,在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增强活力,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六是坚持科学布局,走集聚集约之路,就是要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和园区布局,逐步实现重大项目向园区布局、优势产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构建区域特色化、布局合理化、生产集约化、产业高端化、设施一体化的现代产业格局。

为此,唐山市将加快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传统支柱产业是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基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要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精品钢铁产业要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推进唐山由钢铁冶炼大市向钢铁产业大市和钢铁产业强市转变;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是依托钢铁产业,向下游延伸,形成从压延、板材、零配件,到整机制造和智能制造的产业链,打造国内领先的重型成套装备生产研发基地、特色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现代化工产业,加快向沿海专业园区聚集,全力推进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从传统化工到现代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产业演进;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产业,要突出新型、绿色、高端、优质,培育集水泥、陶瓷、木材及装配式住宅于一体的建筑建材产业链条。发展新兴产业,要下大力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5大新兴产业。智能轨道交通产业,打造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试验基地;机器人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电子及智能仪表产业,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电子及智能仪表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围绕能效提高、环保治理、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提升产业供给质量和水平,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将围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着力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4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产业,要依托港口优势,挖掘利用铁路运输资源,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构建“一中心、多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物流产业布局,加快打造万亿级物流产业基地。现代金融业,要促进金融与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新兴信息服务业,就是要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研发设计产业,要构建完善的研发设计服务体系,打造北方工业研发设计高地。

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不懈努力,唐山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文/图 唐山市委宣传部)

2018-07-26 唐山 1 1 河北日报 c82340.html 1 开启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