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辛集

孙宗熙:

带着村民发“羊”财

□记 者 任学光

通讯员 张笑熊 房晓坤

6年里,辛集市试炮营村村民孙宗熙走遍全国各地寻求“养羊经”,坚持不懈带领全村村民一起养羊致富奔小康。

日前,笔者见到孙宗熙时,他正忙着将刚刚磨好的饲料投向羊舍。看到“从天而降”的饲料,羊群迅速扎堆聚拢过来,顿时,羊舍里热闹不已。“你现在看到的羊舍是我们从外地取经回来后建的,相比以前的圈地羊圈,这个标准化的羊舍更加整洁,而且便于饲养。”孙宗熙说,现在的羊不但住得好,吃得也好,“饲料的主要原料是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保证绿色无公害。”

2012年,孙宗熙发现养羊市场前景广阔。为了进行前期市场调查,从新疆到浙江,从东北到西藏,他遍访各大养羊基地。考察回来后,七八亩土地,1000只小羊,再加上一腔热情,孙宗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最初投了100万元,因为不懂技术,小羊羔买回来后不久就死了100多只。”养羊并不像孙宗熙想得那样好做,看着辛辛苦苦引进的小羊羔接连死去,他焦急万分。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养殖技术问题,经人介绍,他与辛集市牧野饲料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借助河北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的资深农牧专家的指导,针对疾病预防以及饲料营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和提高。

有了专业团队的技术指导,孙宗熙的事业越做越红火。如今,40亩的养殖场里养着1万多只绵羊和山羊,平均日出栏量达到200至300只,销售旺季更是高达800多只。他还成功注册了“鑫熙”牌商标,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事业走上正轨后,孙宗熙开始想着怎么带动乡亲们致富。他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号召村民们入股,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并组织周边村镇养羊户前来参观,为其讲解养殖知识。如今,在孙宗熙的带领下,试炮营村的村民几乎家家都养羊,发上了“羊财”。

“下一步,我打算把养羊产业拓展为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到养羊队伍中,让乡亲们靠养羊致富奔小康!”对于未来,孙宗熙信心十足。

2018-07-27 孙宗熙: 1 1 河北日报 c83042.html 1 带着村民发“羊”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