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唐山:在“破”上出重拳 在“立”上求突破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4%、12.2%

本报讯(记者潘文静、王育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唐山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把握去产能与调结构、调结构与稳增长两个平衡点,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今年上半年,该市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498.5亿元、2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和12.2%,增速创近年来新高。

唐山在“破”上出重拳,在“立”上求突破,统筹打好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组合拳,聚焦聚力抓好“四个新”“四个一”,推动钢铁等传统产业瘦身强体、减量增值。

到2017年底,全市累计化解炼钢产能4469万吨、炼铁产能2553万吨。今年,该市锁定目标、卡定节点,计划11月15日前全部压减到位,年内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同时,力争所涉及的3000多名职工分流不下岗、转岗不失业。

优化新布局,推进钢铁产业临港(口)临铁(路)发展。强化环保刚性约束,以严于国家标准倒逼企业装备升级、治理提升。强力推进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污染退城,年内钢铁产业集中度提高到60%。加快“公转铁”,到2020年,唐山钢铁企业大宗货物将实现100%铁路运输。

研发新技术,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唐山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到企业主体上、体现在研发投入增加上,瞄准特种钢冶炼、高精度轧制等关键技术强力攻关,确保钢铁产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钢铁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2%以上。

开发新产品,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深入推进钢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每年实施一百个耗钢产业项目,年内实现50%以上钢材产品完成一个梯度延伸,钢材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25%以上。

进军新产业,厚植转型发展动能。鼓励引导钢铁企业大力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等“四个一”行动,加快构建“高、新、轻、绿”产业新格局。

既在“破”上出重拳,更在“立”上求突破。唐山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倍增崛起,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以项目新增量调优新旧占比。持续按季度抓好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真正把项目抓成企业、把企业抓成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4家,占全省的63%。

以新兴产业扩量提速加快动能转换。全力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等5大新兴产业,每年滚动实施100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计划达到8200家,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10%以上。

以文旅融合发展繁荣城市经济。围绕聚人气增活力、提品位促转型,做优5大特色产品和15条精品线路,特别是以工业旅游“小切口”做活转型发展“大文章”,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唐山周末”品牌。

以挖掘沿海优势加速临港产业聚集。唐山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全市之力打造曹妃甸增长极。该市将着力释放中欧班列和蒙冀铁路的运力潜能,新建新疆哈密、甘肃嘉峪关等10个内陆港,年内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计划达到6亿吨、集装箱突破280万标箱。

2018-07-28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 1 河北日报 c83218.html 1 唐山:在“破”上出重拳 在“立”上求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