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改机制增活力,国企改革行无止境

——我省国企改革回眸

7月20日,河钢石钢工人在钢材退火车间巡检。 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张程鹏摄

制图/展茂光

□记者 贡宪云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国企改革一直是时代舞台重头戏之一。

改机制,增活力。从放权让利到承包经营责任制,从公司制改革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我省国企大胆改革创新,朝着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进发。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破难前行,我省国企迎来发展的春天。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1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放权让利,“包”字进城,国企迈向市场化

石家庄市胜利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北角——北道岔,如今是一个高楼林立的名为“明日郡”的住宅小区。这里就是曾经风云一时的石家庄造纸厂的旧址。

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张贴了一张《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请战书”:我请求承包造纸厂!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

写“请战书”的人叫马胜利,是石家庄造纸厂销售科科长。当时,厂里连续三年亏损,上级又给厂里下达了17万元的利润指标。马胜利坐不住了,决心毛遂自荐承包国营工厂。

“请战书”引起了轰动。在当时石家庄市领导的支持下,一个月后,马胜利顺利成为石家庄造纸厂厂长。

马胜利走马上任后,按照“层层承包、责任到人”的经营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称之为“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经营制度改革契合了市场需求,1984年当年,石家庄造纸厂盈利140万元,1985年盈利280万元,1986年盈利560万元。

(下转第八版)

2018-07-31 ——我省国企改革回眸 1 1 河北日报 c83629.html 1 改机制增活力,国企改革行无止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