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铁腕治污 不留退路

——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进行时②

制图/王戬芬

盛夏时节的白洋淀苇田荷海,风光秀丽。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是雄安新区的生命线,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面对依然严峻的生态环境治理形势,雄安新区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对环境污染亮剑,完成环境整治第一场严考。

□记者 张伟亚

7月24日,记者跟随安新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安新县大王镇张六村田家大院19号坑塘检查执法。污水从坑塘旁一处废弃厕所内汩汩流出,执法人员现场取样后,调动工程机械车对该厕所进行清除,几分钟后建筑被夷为平地。

据介绍,该厕所为原来遗留,主要是过路者偶尔使用。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厕所内一根连接水龙头的胶管用来冲厕,化粪池有一出口将污水排向旁边的坑塘。

放眼坑塘,绿色漂浮物遍布其中。坑塘治理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正组织人员乘船打捞。“这个坑塘2700平方米,我们用20米长网每天拉3网,已经持续了三天。”坑塘治理现场负责人齐世鹏表示,有些坑塘仍有污水流入,不断产生漂浮生物,影响水体治理进度,给治理和执法增加了难度。

记者调查发现,三县历史遗留的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仍有存量,垃圾处理去向成难点,且有新增垃圾倾倒现象。个别“散乱污”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工艺简单,受利益驱动,容易恢复生产,存在反弹隐患。

5月份,新区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对有色金属熔炼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个别“散乱污”企业厂区内还留存一些原料和部分机器设备,部分手续齐全的企业,存在跑冒滴漏、物料产品储存堆放不规范等问题。

治污是一场攻坚战,只有高擎利剑,雷霆出击,才能收到实效。

新区设立以来,新区高度重视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去年组织制定了《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洗脸工程”。今年作为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年,重点实施13项污染治理工程、扎实推进12项重点工作、严格7项管控措施。

“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环保认识不到位,就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短期利益要让位于长远生态利益,态度犹疑不决,就要铁腕执法,打好新区蓝绿底色。”6月28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明确提出,白洋淀治理要“不留后路”“坚决问责”。环境保护大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升为党委的意志、政府的职责、社会的共识、全民的行动。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被强化在三县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中,行动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处理事向处理人转变、从单纯处理企业向同时处理失职干部转变、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7月初,新区生态环境局、公安局联合起草《白洋淀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公安局印发《“亮剑治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八个严厉打击”。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凌晨行动”等突击执法行动,强化抽查暗查,重点打击企业偷排偷放行为。

7月12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对安新、容城两县主要领导进行了公开约谈,通报了两县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安新、容城相继召开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向环境问题“宣战”,向污染企业“亮剑”。两县表示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立行立改,盯紧盯死,彻底整改,严防反弹。

7月25日,安新县环保、水利、公安部门等组成的联合执法大队,对安新县羽绒制品行业水洗工段展开执法检查。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先后对8家企业上水自备井进行封停,并拆除上水设备。

“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特别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问题,对于我们这一代雄安人来说是一次历史性考验。这件事要大干一场,而且要持之以恒地干下去。”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以强有力的环境执法为抓手,集中解决白洋淀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声势。

六项专项执法行动将继续重点展开,主要包括涉水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行动、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处置专项执法行动、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执法行动、涉酸企业专项执法行动、畜禽养殖行业专项执法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案件专项执法行动。

环保队伍建设强力推进,生态环境部门将积极发挥部门牵头作用,加强对三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齐抓共管。制定白洋淀治理详实的工程进度安排、时间表、路线图,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考核,确保白洋淀治理取得实效,达到水质改善目标。

目前,新区生态环境局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群众举报案件,第一时间认真核查并督办整改,接收并转交三县20个批次37个举报案件,行政拘留6人,问责4人,罚款73.5万元。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三县已破获行政环境违法案件271件,刑事拘留32人,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2018-07-31 ——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进行时② 1 1 河北日报 c83667.html 1 铁腕治污 不留退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