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

□宋东升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刻阐述了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人类几千年来的历史,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表明,科技创新是大国崛起的基石,科技中心的转移决定了经济中心的转移。英国、德国、美国的先后崛起,正是由于抓住了科技革命演进中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发展机遇。近代中国惨遭列强欺凌,则是因为长期闭关锁国,一步步与世界脱节,科技落后于时代。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科学无国界,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规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无论是日本的“拿来主义”再创新,还是美国广聚人才的“全球领先”创新,都彰显了科技创新全球性、开放性这一基本规律。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的历史性机遇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正在更加紧密地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速流动,科技创新全球化态势不断加强,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成为科技创新的必然要求。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要着眼世界科技和产业竞争进行创新布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谁能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还不是科技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科学技术总体能力和水平还存在相当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密切关注全球产业竞争格局变化的最新动向,结合我国的实际需求,进行科技和创新布局,力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要充分把握科技发展大势。科学判断全球科技发展基本趋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最新趋向,全面地分析自身优劣,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要全面吸收人类优秀的科技文明成果,在高起点上谋划推动科技创新。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要借八方之力。充分认识靠自己解决所有创新难题的局限性,以开放创新推进自主创新。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建立开放的科技创新环境,通过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借势聚力来破解创新难题。充分借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好包括技术、人才、资金在内的“硬”资源和包括管理制度、体制机制在内的“软”资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通。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要全面把握科技创新形式的多样化特征。科技创新形式是多样的,不仅原始创新是科技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形式。实践表明,利用好多样化的创新形式,是所有国家科技创新的必经之路,更是科技落后国家实现科技赶超的捷径。在科技发展的不同阶段,应采取不同的创新策略,初期先搞模仿创新,实力强大了再搞跟随创新,最后上升到原始创新。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不断变化的国际力量对比,给世界科技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要紧随形势变化,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基本问题: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全球创新高地都是开放高地,有着包容性、规则性很强的国际创新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合作,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把握国际科技创新规则,探索国际科技合作制度创新,形成有利于开放创新的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国际科技合作新体制,对接国际创新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搭建创新平台。全球科技创新已发展到“积木式创新”时代,创新要素如“积木”般聚集全球创新高地或平台,国家创新、区域创新的“马太效应”日趋凸显。建设创新平台是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要从实际出发布局搭建开放式全球科技创新平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双向流动与积聚,使平台成为吸纳国际创新项目、团队和人才,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

三是因事制宜推进开放创新。要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差异化的开放创新,即要弄清哪些科技是可以引进但必须安全可控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是必须自力更生攻关并取得突破的,以此来分门别类地决定开放创新的不同方式。比如,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虽然自主研发不排斥开放合作,但要特别强调开放创新中的自主性或独立性。

四是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不仅要面向国内的科技创新需求,也要放眼全球,聚焦人类社会面临的能源安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等共性科技问题,强化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能力,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在制定国际规则、解决全球共同问题中的话语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8-08-01 □宋东升 1 1 河北日报 c83996.html 1 以全球视野谋划推动科技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