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9版:邢台

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推广“无休日”预约服务

邢台创新行政审批服务利企便民

本报讯(记者黄清标)记者日前获悉,至6月底,邢台市行政审批局今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488项,按时办结率100%。该市行政审批部门积极改革审批制度,创新审批方式,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简化流程提质提效

改革商事制度。制定服务企业发展的“十四条意见”,推行营业执照到期预先提醒、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民营企业登记“零限制”等便利措施。将涉企证照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范畴,实施“五十二证合一”。纸质执照、电子执照均可用于企业登记。

实行“一窗受理”。政务大厅的综合窗口统一受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并送达办理结果。项目审批所需资料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首问责任人负责对审批办理情况作全程跟踪,完善限时办结等制度。

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对外、内部联办”,取消法律法规无明确要求的审批材料,能通过互联网或电子证照库自行查明的材料原则上一律不再让企业、群众重复提交;允许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站、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传真等形式补交可容缺受理、承诺提交的材料。据悉,这个局去年曾取消审批环节7个,减少13项前置证明材料,合并相近审批事项6项;今年已减少审批环节4个、申请材料5项,取消民生证明材料6项,合并办理3个事项,变“企业跑办”为局内科室协办3项。

创新服务利企便民

邢台市升级改造现有审批系统,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该市已有1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发布,其中市审批局的377项业务中有360项可在线办理,可网上办理率逾95%,各县市区审批局可网上办理率逾70%。

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该市先后向各县域下放行政审批权55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并借助网上审批、提醒告知、容缺受理等措施提高即办事项比例。据介绍,邢台市行政审批局3月底已实现40%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计划年底实现70%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或“不见面审批”。这个市已成立“不见面审批”服务领导小组,针对重点企业确定了47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并委派20名工作人员“包联”被列入“不见面审批”服务范围的90家企业或项目单位,与其建立电话、邮箱、微信等无障碍沟通渠道,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在土地出让已全程电子化的基础上,这个市促使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招投标也实现全程电子化,让企业、群众可在网上参与招投标,全面降低其交易成本,促使招投标更加公平公正。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邢台市在土地出让招拍挂方面实现溢价总额16亿元;完成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416个,交易额65.8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5亿元。

推广“无休日”预约服务。在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市行政审批局“无休日预约服务”做法,相关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根据服务对象预约服务事项内容,在非工作时间办理相关手续乃至提供上门服务,“全天候”服务企业、群众。截至6月底,全市行政审批部门共办理各类预约服务事项3800多件。

规范行政许可权力运行

这个市编制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并予以动态化管理,对未纳入该目录的事项一律不作审批,并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规范、固化,使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环节等清晰规范。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行政许可受理、审核、决定、送达等全程留痕。

规范履职行为。市行政审批局去年4月成立以来,修改完善“政务大厅管理制度”和月度考核办法,现已通报各类纪律执行不严问题30余人次,其中,清退1人,诫勉谈话2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

2018-08-06 推行“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推广“无休日”预约服务 1 1 河北日报 c87066.html 1 邢台创新行政审批服务利企便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