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邯郸

小视角展现大情怀

——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专家研讨会侧记

□记者 刘剑英

7月30日,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中视协纪录片学会等单位及文艺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对作品的思想内容、艺术表现、现实意义给予肯定,认为作品以娃娃演员在周总理亲切关怀下学习成长来表现一代伟人平民情怀的小视角,开创了基层视角反映重大题材的先河,具有范例意义。

小视角展现大情怀,填补国内同类题材纪录片空白

今年3月5日,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之后,在河北电视台重播。透过作品,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周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道德风范。

该片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邯郸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摄制,时长49分钟,以邯郸东风剧团一批小演员学习、成长为主线,以周总理青年时代的文艺情结和关心小演员成长为辅线,通过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生动展现了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对文艺事业、对青少年成长的殷殷关怀。

1959年6月,周总理在邯郸调研时,观看了邯郸戏校豫剧班一群十二三岁小演员的演出。看到新中国新生力量健康成长,他非常高兴,亲切地称戏曲学校为“娃娃剧团”。根据周总理指示,梅兰芳、荀慧生、田汉等大师指导小演员们学习成长,尚小云还亲临邯郸指导娃娃演员们唱戏练功。在周总理关怀下,这些戏曲娃娃们健康成长,其中,胡小凤、牛淑贤获得中国戏曲艺术最高奖“梅花奖”。目前,东风剧团共摘得4朵“梅花”,这在地方剧团中十分罕见。

“不同于反映开国领袖人物的宏大叙事,这部作品从小视角切入,通过娃娃演员的角度来呈现大国总理的平民情怀,表达朴素,情感饱满,开创了以微小视角反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先河,填补了国内同类题材纪录片的空白。”中视协纪录片学会名誉会长刘效礼说。

首次披露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怀着敬仰之心打造精品力作

“经过4个多月沉淀,我们对这部作品的评价会更冷静、更客观。”研讨会上,主持人、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道出了举办研讨会的缘由。

作为反映领袖人物历史的重大题材,2017年2月8日,《周总理与娃娃剧团》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立项批复,当年6月2日在邯郸开机。此后,摄制组辗转北京、天津、上海、秦皇岛等地,沿着当年“娃娃剧团”的足迹,寻访当事人和见证者,采访了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周总理卫士高振普,周总理侄女周秉德等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拜访原中央文献研究室权威专家,深入挖掘史料,严谨甄别细节,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进行拍摄创作。

《周总理与娃娃剧团》制片人、邯郸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孙国红说,通过专家把脉,最后把主题思想确定为反映周总理关心青少年成长和关心文艺事业发展;大家怀着对总理的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开展创作,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呈现出这部作品。作品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比如周总理在南开中学读书时筹建南开新剧团,经常参与戏曲演出;周总理还曾对折子戏《茶瓶记》等作品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

时光荏苒,当年十几岁的娃娃,如今已年过古稀,但很多人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我们一辈子牢记总理的谆谆教诲,始终保持对艺术的初心和虔诚,让民族戏曲艺术薪火相传。”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东风剧团老演员牛淑贤动情地说。

2018-08-06 ——文献纪录片《周总理与娃娃剧团》专家研讨会侧记 1 1 河北日报 c87069.html 1 小视角展现大情怀 /enpproperty-->